才剛動心肺手術…20多歲女「卵巢快裂成兩半」!醫嘆:破好大洞

醫院、住院、醫生。(圖/PIXABABY)

▲女子年紀輕輕就動了多次心肺手術,沒想到迎來黃體囊腫破裂卵巢快裂成兩半。(示意圖/Pixabay)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婦產科醫師李偉浩近日分享「差點喪命婦科急診」,一名年僅20歲出頭女子歷經多次手術「開心又開肺」,豈料在即將出院當天突然血壓驟降、病況危急,他接手後火速掃超音波,發現是「黃體囊腫破裂」,但因患者先前手術使用抗凝血劑,使得腹腔積滿2000c.c.血腫無法凝血,其中一邊卵巢甚至因黃體破裂而快裂成兩半。

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在粉專寫到,某天手術到一半突然接到急診會診電話,友科主任表示一名接受外科手術的女子在即將考慮出院的當天血紅素從8急速掉到4,雖然意識清楚但狀況危急。他完成手術趕到病房替患者檢查,「一把超音波探頭放在下腹部檢查就知道不對,腹腔內有明顯的腹水(血),其中一側卵巢可能因為黃體囊腫破裂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才剛動心肺手術…20多歲女「卵巢快裂成兩半」!醫嘆:破好大洞。(圖/李偉浩醫師授權提供)

▲▼女子腹腔內積血2000c.c.,因使用抗凝血劑導致出血難以凝固。(圖/李偉浩醫師授權提供)

▲▼ 才剛動心肺手術…20多歲女「卵巢快裂成兩半」!醫嘆:破好大洞。(圖/李偉浩醫師授權提供)

李偉浩說,更危險的是,因女子先前手術需要一直使用抗凝血劑,使得她的囊腫無法靠自己凝血、止血,與家屬解釋後安排急診手術治療。他用腹腔鏡檢查後,驚見腹腔內超過2000c.c.血腫,其中一邊卵巢甚至因為黃體破裂,炸出一個好大的洞「卵巢快裂成兩半…」。所幸將卵巢囊腫摘除、縫合傷口,再放置引流管在腹腔內,速速將手術完成了。

李偉浩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指出,女子年紀輕輕就接受多次心臟手術,接著再動瓣膜與胸腔手術,未料又迎來黃體囊腫破裂開腹腔,這次入院已經歷好幾個劫,多災多難讓他超心疼,「希望這是年輕患者最後一次手術,將來能夠逐漸恢復健康。」

李偉浩解釋,黃體囊腫在每個月排卵後都會產生,約略在月經來潮時變小、消失。大多的「黃體」約在2公分左右,不太會破,但有可能造成下腹悶悶地不適。若有荷爾蒙失調、月經不順就有可能變大,一旦體積變大即較容易破裂,大多數患者發生在「激烈運動」之後。

李偉浩接著說,一般婦科急診也常遇到破裂後導致腹腔內出血數百c.c.的狀況,但健康患者凝血功能正常,手術風險不會這麼高。然而該名女子因為心臟手術後必須使用抗凝血劑,造成血液無法自行凝結,狀態才變得這麼危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