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報告「陸9億人或已感染新冠」 甘肅省感染率最高達91%

▲新冠感染者前往醫院就診取藥。(圖/CFP)

▲病患前往醫院就診取藥。(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國發院研究團隊公開一份新冠疫情感染報告,針對大陸本輪疫情傳播特徵、民眾感染後症狀、人群和地區間差異等進行調查和系統分析。數據顯示,大陸防疫「新十條」公布後,後約13天,多地疫情就已達峰值,至12月底各地感染均已過峰。截至2023年1月11日,大陸新冠感染率累積約達到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

▲▼新冠。(圖/CFP)

▲北大調查報告顯示,大陸或已有9億人感染新冠肺炎。(圖/CFP)

《經濟觀察報》報導,在區域感染差異上,報告顯示本輪累積感染率最高的前三名省份均屬於西部地區,第一名甘肅省約達91%,第二名雲南省約84%,第三名青海省約80%。

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副教授馬京晶表示,在網路上北上廣疫情聲量很大,但數據估計西部地區感染率可能更高,「這些感染率是模型估計數據,根據網路平台上對感染新冠後相關症狀的搜索量計算而得。」

馬京晶指出,外界都很希望知道感染率數據,但完全準確的數據現下不可能得到,通過此類大數據方法可以快速全面的估算各地感染率,且成本較低。除運用大數據,研究團隊還使用問卷調查(小數據)方法,疫情高峰期在大陸各地進行問卷調查,共獲取有效樣本11443人。

報告顯示,絕大部分感染者都出現發燒、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咽痛、味覺嗅覺改變、腹瀉等一種或幾種症狀,最為常見的症狀是發燒,樣本中約一半感染者在感染後5至7天症狀消失並轉陰,約20%的感染者需要更久。

根據調查,各地區的用藥需求隨感染症狀差異表現出明顯不同,其中,北、中、西部地區發燒用藥率均接近90%,南部地區的腹瀉用藥率高於其他地區。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區在五類症狀對應的用藥率排名中,除腹瀉用藥率位於第二外,其他症狀用藥率均大於等於另外四個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