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轉念!低谷憂鬱人常見的3大負面思維:在意別人、鑽牛角尖都是致命關鍵

記者李薇/綜合報導 圖/pexels

憂鬱症是現代很常見的精神疾病,隨著社群軟體的發達、比較心態作祟,很多人無法走出自己的小圈圈,總覺得處處不如人,導致負面能量越來越強,最後走向人生低谷,以下就分享3大憂鬱人常見的思維模式,當你發現自己有這些思考傾向之後,要趕快調整心態,救自己遠離低潮。

▲憂鬱症,生病,壓力。(圖/pexels)

1.容易對號入座,過度在乎別人的想法

憂鬱症的人常常都會把各種不好的批評跟狀態聽進心裡,別人無心的話或是無針對性的行動,就會變成「是在說我嗎」、「我是不是也這樣」,總覺得這世界上的負面情緒都跟自己有關,然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過度在乎別人的想法,但其實你無法做到每一個人都喜歡、滿意,那麼,是不是有盡力就好。

▲憂鬱症,生病,壓力。(圖/pexels)

2.自責思維過強,喜愛鑽牛角尖

如果發生做錯事的狀況,可以適當自責,但有些人卻會不斷地自我檢討,越想越鑽牛角尖,總要找出自己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甚至每遇到一件事情,就會一直回想有沒有哪個部分做不好,不斷回頭計較結果,其實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因為它無法被改變,應該想的是把教訓記在心裡,讓下一次更進步,只有轉念才會有變好的機會。

▲憂鬱症,生病,壓力。(圖/pexels)

3.把未來的事情災難化

很多憂鬱症狀況的人,每天不是在擔心過去的事,就是煩惱未來的不確定性,總認為「明天簡報我會不會講不好」、「開會一定會出差錯」、「開車就會被按喇叭」等等,但這些狀況都尚未發生,就先去操心失敗的結果,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不敢做各種決定、承擔任何責任,但未來的事情都還沒盡力去做,就畫地自限、恐懼害怕,反而只會更退縮,勇於迎接各種挑戰,才是強韌內心的方法。

關鍵字:

憂鬱症, 生病, 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