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國會暴亂逾1500人被捕 總統魯拉怒斥:恐怖份子行為

▲▼巴西暴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超過1500人被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8日發生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支持者暴亂,9日累計已有逾1500人被捕,現任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痛斥暴徒是「法西斯份子」,對國家做出「恐怖份子的行為」,誓言懲罰暴徒。與此同時,卸任前就跑到美國的波索納洛因為腹痛,已送進佛州一間醫院接受治療。

因政治傾向與做法相似,也與川普關係親近的波索納洛被暱稱為「巴西川普」,此次他的支持者闖入位於巴西利亞的國會、總統府和最高法院的暴力行為,也被稱為「巴西版國會暴亂」。事件爆發後,8日晚間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街頭出現大批遊行示威群眾,他們全都上街表達對民主價值的支持,嚴厲譴責暴徒行為。

▲巴西總統魯拉震怒。(圖/路透)

▲巴西總統魯拉震怒。(圖/路透)

綜合外電報導,巴西最知名的街道「保利斯塔大道」(Paulista Avenue,又譯聖保羅人大道)因此「被封街」,群眾們湧入該區域,大聲唱歌、跳舞,共同發聲要求正義,現場活動受到外媒關注,民主的團結與活力在夜晚盡情展現。不過也有大批警力在現場維持秩序,以防任何擦槍走火,空氣中存在一絲緊張的氣氛。

▲聖保羅湧現群眾支持民主價值。(圖/路透)

▲聖保羅湧現群眾支持民主價值。(圖/路透)

魯拉8日在外地勘災現場怒斥暴徒為「法西斯份子」,暴亂發生在他就任僅一周後,他誓言要讓所有暴徒受到制裁。波索納洛去年10月以些微差距輸給魯拉,他的支持者無法接受選舉結果,認為存在舞弊情況,他本人則在今年元旦卸任之前就先搭機落跑到美國,至今尚未歸國,9日更傳出因為腸阻塞問題引發腹痛,在佛羅里達州被送醫治療。他患有腸阻塞的原因,是2018年競選活動期間遇刺所留下的後遺症。

巴西司法部長迪諾(Flavio Dino)表示,逮捕的暴徒人數眾多,已出動40輛大巴士運送。暴亂暫告落幕,他說清潔人員正在掃除現場碎滿地的玻璃,國會一樓幾乎每片玻璃都被暴徒破壞,必須進行全面換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