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春運後有新感染高峰 農村要重點準備及應對

▲大陸2023春運正式啟動。(圖/CFP)

▲陸春運啟動。(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春運」已經開始,許多人都擔憂疫情可能進一步擴散至農村。對此,大陸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認為,春運後大概率會引起新一波感染小高峰,因此,之前人員流動小、流動慢的偏遠地區、農村地區需重點關注,相關部門需未雨綢繆,做好藥品、醫療資源的準備,以加強應對。

張伯禮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春運歷來是中國人口大遷移的高峰期,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進一步優化,跨區域人員流動性將加速釋放,尤其是很多人都已經感染康復了,對於出行的需求更加強烈,今年春運的客流量肯定會大幅增長,某些線路可能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張伯禮認為,春運人員大遷徙會加速目前感染率尚不高的城市傳播,農村更加薄弱,若大量的人口從城市流動到農村,會直接導致傳染、感染風險增加,加重加快地區疫情傳播。

▲大陸2023春運正式啟動。(圖/CFP)

張伯禮強調,春運後大概率會引起新一波感染小高峰,因此,之前人員流動小、流動慢的偏遠地區、農村地區需重點關注,相關部門需未雨綢繆,做好藥品、醫療資源的準備,以加強應對。

張伯禮也提醒,歷經了幾年的疫情影響,今年大家迫切回家過年,看望老人,團聚歡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還是必須全面考慮,慎重出行,「若是家中老人尚未感染或是有嚴重基礎病,還是等一等,別給家人帶去感染風險。」

張伯禮說,若是搭乘大眾運輸,對於普通民眾,力所能及的預防辦法仍是保持個人防護措施,「春節返鄉途中乘坐飛機、火車、地鐵、公共汽車等交通工具時,要全程規範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等個人防護。」

對於新冠康復者,張伯禮認為,疫情期間預防二次感染最好的辦法仍是落實好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注意手衛生、勤通風、保持社交距離、注意休息等,「特別是對老年人和兒童『陽轉陰』患者,應當保暖、盡量少聚集、保證良好的衛生習慣、注意營養飲食,增強免疫力,降低再次感染風險。」

▲▼中國大陸春運。(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