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車用可見光/紅外線雷射頭燈」發表 加速自動駕駛技術

▲影片來源:Youtube/SLD Laser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日本知名企業京瓷(Kyocera)在CES展上帶來新車燈照明技術,是世上首款汽車用、具備可見光功能的紅外線雷射頭燈,除了有助於提升駕駛夜間行車安全外,也能為高階自動駕駛帶來更好的效果。

▲Kyocera LaserLight 。(圖/翻攝自Kyocera)

▲日本京瓷(Kyocera)推出首款車用可見光/紅外線雷射頭燈,除了可提升夜間照明外,還有助於進階駕駛輔助系統效能。(圖/翻攝自Kyocera,以下同)

Kyocera是透過子公司Kyocera SLD Laser公布這項技術,該雷射頭燈模組分為遠光燈與近光燈、以及獨立單元的紅外線,使這款頭燈系統可為駕駛、以及車輛配置的其他紅外線攝影鏡頭提供照明。Kyocera表示,其雷射頭燈模組具有高亮度、遠距離的照明效果,有助於提升IIHS在頭燈照明測試時的評分,尤其是在車身較高的皮卡、休旅車款上。

同時,紅外線除了能為夜間攝影鏡頭提供更好的能見度,還能與其他功能結合,像是3D閃光燈、LiDAR光學雷達傳感器等,有助於實現自動駕駛功能。Kyocera將這種可同時發射白光與紅外線的技術稱為雙重發射(Dual emission),並提到一般LED無法達成,因為無法迅速的整合這2種光源。

▲Kyocera LaserLight 。(圖/翻攝自Kyocera)

▲該燈具可同時發射2種不同光源,除了提升夜間照明外,也能增進夜間鏡頭辨識度及駕駛輔助系統效能。

▲Kyocera LaserLight 。(圖/翻攝自Kyocera)

▲紅外線光可與LiDAR光學雷達系統結合,提升夜間自動駕駛輔助效能。

而同1燈具發射出2種不同類型的光源,意味著頭燈模組可以變得更小,提高車輛外型設計靈活度。以Kyocera來說,每具LaserLight雷射頭燈以4個為1組的方式,2具用在近燈、2具用在遠燈,並根據SAE或ECE/CCC檢定標準校正光源。另外還能在雷射頭燈中增添光纖,可將廠徽、或特定圖案投射出來。

這項技術目前已經在Baja 1000越野賽及部分賽事中使用,並可擴展到航空、火車、航海等相關產業,不過目前將率先運用在汽車頭燈照明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