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淞山/賴侯競逐總統是場龜兔賽跑 起手式得先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賴清德與侯友宜的總統大選競技,就會是賴清德率先起跑,侯友宜「慢磨慢燉」隨後追趕的一場「龜兔賽跑」政治遊戲,誰能最後領先到終點?的確就是五五波的政治戰局!

▲賴清德與侯友宜的總統大選競技,將會是一場「龜兔賽跑」的政治遊戲。(合成圖/記者黃克翔攝)

● 陳淞山/專欄作家

最近,總統大選的可能人選開始爭相浮現,賴清德與侯友宜是各種民調上最熱門的兩大黨人選,賴清德當仁不讓參選黨主席,就是穩住民進黨的總統提名初選不會產生任何可能的意外變數;侯友宜拋出「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主張,也被外界解讀是想要參選總統的試水溫風向球。顯然,2024的總統大選政治競技就是一場強強出戰的龍爭虎鬥,賴清德與侯友宜勢必在國、民兩黨「非贏不可」的政治氛圍下,排除各自黨內的政治障礙,準備脫穎而出代表參選。

賴清德如何重整民進黨 參選總統的重中之重

其實,賴清德宣布參選黨主席就是開始參選總統的起跑,縱使黨內還有其他可能人選或部分雜音,但基本上,在政治的「西瓜效應」與黨內立委連任的政治需要下,賴清德成為民進黨的總統提名人選已經幾無懸念。真正重要的是,賴清德如何在擔任黨主席之後,重整民進黨的政治形象與核心價值理念,把九合一選舉的慘敗頹勢拉起來,讓大量流失的年輕與中間選票重新支持民進黨?這是賴清德參選總統要力挽狂瀾的政治難題,尤其是在「蔡蘇體制」可能繼續掌權號令的政治現實環境下,究竟賴清德還有多少可以大刀闊斧進行政治改革的籌碼與空間?

▲在九合一選舉之後,賴清德如何讓民進黨改頭換面,是他面臨的最大挑戰。(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侯友宜的問題不在「落跑市長」 消除派系色彩才是最大挑戰!

同樣地,侯友宜想要參選總統,問題並不在於「落跑市長」的政治批評或指責,而是國民黨內的政治組織文化習性與其他可能參選者的政治挑戰,尤其是在黨主席朱立倫的九合一選舉勝選氣勢下,黨內支持群眾對侯的「藍皮綠骨」政治色彩多所疑慮的氛圍尚未完全消除之前,仍然必須過關斬將,克服重重技術杯葛及障礙,才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

賴率先起跑 侯慢磨慢燉 「龜兔賽跑」的政治遊戲

正因如此,賴清德與侯友宜的總統大選競技,就會是賴清德率先起跑,侯友宜「慢磨慢燉」隨後追趕的一場「龜兔賽跑」政治遊戲,到底誰能最後領先到達終點?的確就是五五波的政治戰局!賴清德的優勢在於「全面執政」,但橫在面前的也是全面執政「蔡蘇體制」的可能延續,註定就是「三頭馬車」的政治領導局面,「尊英敬蘇」是擺脫不了的政治結構,同時也是賴清德最難解決的黨內改革根源與難關,政治平衡點相當難以拿捏,而選戰輸贏的政治關鍵很可能就在這個政治節點上。

▲蔡英文、蘇貞昌願不願意「放手」讓賴清德清理黨與政的門戶,是賴清德最難解決的黨內改革根源與難關。(合成照/記者李毓康攝)

侯友宜最大的問題,就是與國民黨「若即若離」的政治關係,這是他在新北市長連任上可以大贏林佳龍近46萬票的重要因素,但也成為他要在國民黨內脫穎出線提名參選總統最大的政治障礙!這也就是為什麼侯友宜民調聲勢最高,朱立倫還不願意放棄參選總統機會,傳聞郭台銘還蠢蠢欲動,韓粉支持者仍想力挺韓國瑜的原因所在。

因此,縱使侯友宜是國民黨內最強的總統熱門人選,也是幾乎「唯一」可以跟賴清德實力相當的強棒,卻是註定要面臨「天人交戰」的政治掙扎及抉擇,成為「進退兩難」的總統熱門人選,只能被動地伺機而動,難以主動表態參選!

起手式讓人看得下去 就能取得先機

因此,率先起跑的賴清德必須放手一搏,參選黨主席是不得不的政治選擇,問題是在當選黨主席之後,如何展現政治魄力與承擔勇氣,對民進黨內的新「黑金政治」問題下重手,以重拾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與信任,才有機會在大選中帶領民進黨打贏勝仗!關鍵在於蔡英文總統願不願意「放手」讓賴清德清理黨與政的門戶,可能續任閣揆的蘇貞昌或新閣揆能不能「捨得」放權讓賴清德主導國政方向與部分閣員人事布局。相信這是一場相當嚴酷的政治拔河賽與角力賽,就看賴清德的政治領導能力與格局了。

▲侯友宜必須克服國民黨內的政治組織文化習性與其他可能參選者的政治挑戰。(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笨鳥慢飛」的侯友宜市長,若要想參選總統,就必須展現相當高超的政治整合能力與協調能力,如何妥善運用農曆年期間的空檔,積極努力拜會國民黨內的大老及領導菁英,甚至是可能的總統參選者,這是應有的政治禮數與身段,必須融入國民黨的政治文化與習性,展現「侯氏風格」的政治領導能力,才能夠破除黨內的政治障礙與不利因素,化阻力為助力,逐步營造可能參選總統的政治氛圍與契機。

總之,呼之欲出的賴清德與侯友宜龜兔賽跑競賽,都有其各自的政治難題與挑戰需要面對,台灣民眾都已聚焦關注,誰的起手式能夠讓人「看的下去」?誰能主導農曆年之後的政治話題與脈動,誰就有可能搶得先機!關乎台灣未來命運與前途發展的總統大選政治轉輪即將啟動,龜兔賽跑誰是最後的可能贏家?正準備揭開序幕了!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美麗島電子報專欄

美麗島電子報專欄 美麗島電子報

二OO九年十二月,美麗島電子報在「引領兩岸問題討論」的簡單想法中誕生。創刊以來,美麗島電子報每天擴充政治、國際、兩岸、財經、生活專論以及新聞,鎖定重大議題,尋找各領域關心台海的專家投入專欄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