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新變異株BQ.1 李秉穎籲「平常心」:3~6個月就會有新的

▲0105周玉蔻李秉穎。(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面對新型變異株,李秉穎認為平常心即可。(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記者楊晏琳/台北報導

新型變異株BQ.1可能成為下波主流株,專家表示,如今每3~6個月就會有新變異株是正常、會一直出現的事情,且多數人皆有免疫力,多以輕症為主,民眾平常心看待即可。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在節目中表示,目前BQ.1已成各國主流病毒株,預計國內本土佔比也會增加,但平常心看待就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解釋,在Alpha、Belta時代,全世界流行確診病例數上升時,死亡數也會平行上升,但自Omicron出現開始,這曲線已分道揚鑣。「確診數大幅增生,但重症、死亡率卻沒上升,甚至是逐漸減少中。」在這時代,全世界大部分人都已自然感染過或打過疫苗,具有相當免疫力,使Omicron重症死亡比例與過去不同。

「有人說這現象代表Omicron弱化,但我一直不同意這句話。」李秉穎認為,應是人體強化而非病毒若化,因Omircon在中國一些群體免疫不足的地區,仍然造成許多重症、死亡。

李秉穎直言,Omicron是一個分野,目前全世界大部分人都已有免疫力,病毒再怎麼流行、變異、免疫逃脫強,增加的主要都是輕症確診數,不預期重症死亡數會增加。「世界其他先有BQ.1流行的國家就是這樣」,雖然變異株病毒佔比增加,但他們完全不緊張,也不加緊防疫措施,因人類已有相當的全體免疫效果,重症死亡率仍逐漸減少。

他也說,中國目前就是在陣痛期,因比其他國家晚解封,因此群體免疫尚未建立完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