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菜會變黑?醫澄清:大量吃、馬上曬太陽才會

▲▼辣椒,辣,香菜。(圖/翻攝自pixabay)

▲吃香菜變黑的機率其實不高。(圖/翻攝自pixabay,下同)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你聽過吃香菜會讓皮膚變黑、長斑的說法嗎?醫師表示,這種說法是源自於「光敏感食物」引起的植物光照性皮膚炎。但除非是同時吃下巨量香菜,且立即、長時間曝曬強烈紫外線才有變黑風險,不過現實生活中不大可能發生這狀況。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在個人粉專說明,所謂的光敏感食物,是指某些植物水果會讓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度變高,進而讓皮膚細胞組織產生過敏反應。在臨床實證下,確實有許多物種屬於光敏感性,如芹菜、香菜、九層塔、檸檬、柚子、葡萄柚、柑橘類水果、歐芹、芫荽、茴香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植物含有特殊的化學物質呋喃香豆素Furocoumarins,而皮膚「直接接觸」這個化學物質後(例如用手擠檸檬),若無清潔乾淨,又暴露於陽光紫外線照射下,會導致皮膚發炎、紅腫、起水泡,甚至產生色素沈積,才會使皮膚變黑。有時會被誤診為濕疹、蜂窩織炎、過敏性接觸性皮炎。

▲▼熱,太陽,陽光。(圖/取自Pixabay)

▲大量食用香菜、且馬上長時間暴露強烈紫外線才可能曬黑。

但吃了這些光敏感食物,就會引起植物光照性皮膚炎嗎?陳昱璁澄清,其實吃進去的呋喃香豆素,經由腸胃吸收、血管輸送到皮膚的濃度相當低。一份研究顯示,讓受試者吃下300公克芹菜,再用UVA照射後,皮膚並沒有變黑的反應;且血液中也沒有檢測到Furocoumarins。

「更遑論我們平時吃香菜不會吃那麼多,大多是當佐料吃。」因此,除非是同時服用巨量香菜,且馬上長時間曝曬強烈紫外線,才可能有皮膚發炎、變黑的風險,但試想這狀況在現實中不大可能發生。陳昱璁指出,這些食物通常不會大量且長期不斷地食用,因此在體內的濃度非常低,用「吃」引起過敏反應的機率不大。

醫師總結,前述的光敏感性食物,若皮膚接觸到其汁液,記得要清潔乾淨;但若是食用,則不須擔心有皮膚曬黑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