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友遭「落石破頭」魂斷太魯閣 二審認國家疏失!判賠468萬

▲▼騎自行車的日籍男子白井寬之,頭部被落石砸中血流如注意識不清,送國軍花蓮總醫院救治。(圖/新城分局提供)

▲白井寬之在花蓮太魯閣九曲洞西側隧道口附近,頭部遭落石重擊,急救4天仍回天乏術。(圖/新城分局提供)

記者翁子皓/花蓮報導

日籍車友白井寬之2017年9月10日為參加太魯閣單車賽,前一天前往比賽路線試騎,不料行經中橫九曲洞西側隧道口附近時,遭落石砸重頭部,搶救4天仍宣告不治,家屬為此提出國賠。一審法官認為,中橫公路屬天險路段,判家屬敗訴,二審法官則改判公路總局應賠償468萬餘元。

▲▼騎自行車的日籍男子白井寬之,頭部被落石砸中血流如注意識不清,送國軍花蓮總醫院救治。(圖/新城分局提供)

判決書指出,白井寬之2017年9月10日為參加花蓮太魯閣舉辦的「第6屆瑪吉斯太魯閣國際登山挑戰賽」,於同年月9日上山試騎賽事路線,行經中橫公路173+610公里處,約九曲洞西側隧道口附近,頭部遭落石重擊,地上還留下一長條血跡,白井寬之雖有配戴安全帽,但仍然昏迷失去意識,緊急被送醫搶救。

醫師發現白井前額骨及上額骨有嚴重骨折,且因骨頭凹陷壓迫到腦部額葉處,腦幹瀰漫出血,動完手術後病情仍持續惡化。白井寬之的父親、未婚妻、弟弟得知消息後跨海前來,一直陪伴在他身旁,沒想到9月12日晚間,白井寬之仍因傷重回天乏術。

白井寬之的父母認為,台8線曾於2013年、2015年及2016年,分別於173公里、172+400公里與170+100公里處,發生過落石致過路人死傷事故,其中兩起更造成受害人死亡,但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直到兒子喪命前,都未積極設置相關防護設施,因此求償國賠437萬2484元。

一審法官認為,中橫公路,是穿鑿立霧溪峽谷而建,沿線地質不穩,屬「天險路段」,非防護網、防石柵即可完全阻擋此等路段的落石,中橫公路為易落石路段,是國內大眾周知的事實,且公路總局也有在該路段設置注意落石的標誌,因此難認公路總局有過失,判白井寬之的父母敗訴。

白井寬之的父母不忍愛子慘死異鄉,又沒有人負責,內心飽受煎熬,因此再上訴。二審法官審理後,認為該路段已發生多起死亡事故,交通部公路總局確實沒有做好防患未然的工作,因此判賠給白井寬之的父母各200萬餘元,總計468萬餘元,全案還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