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就聽損!新手媽哭問「到底少做什麼」 蘇怡寧1句話暖爆網

▲▼嬰兒,新生兒,寶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寶寶一出生聽力檢測沒過,讓媽媽相當自責。(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生下健健康康的寶寶,是每個孕媽心中最大的願望。一名剛在12月產下寶寶的女網友自責地淚問醫師「我到底少做了什麼?」才導致孩子聽損,複檢聽力都沒過,她只能無助地在月子中心以淚洗面。收到私訊的婦產科名醫蘇怡寧此時只「淡淡回了一句話」,暖爆數千名網友。

蘇怡寧昨(28)日在臉書分享截圖,只見一名女網友私訊求問,「我12月剛生下一個寶寶,但檢測後發現聽力單側未過,複檢也是。雖然你很常說,不要被情緒勒索,但我問了我自己上百次,我到底少做了什麼,或者我是不是沒做什麼,才導致這樣的結果?除了在月中(月子中心)爆哭外,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名媽媽內疚又失落,蘇怡寧看得心疼,安慰她「你最不需要的就是情緒勒索你自己」。隨後也發文寫下,「你從來就沒有多做了什麼或是少做了什麼」。他解釋,聽力檢測沒過並不代表完全聽不到,一般代表對某個音頻的鑑別力不佳,需要注意的是必須追蹤矯正以免影響日後語言學習,就像許多人視力不好戴眼鏡矯正視力。

▲▼孕婦,博愛座,懷孕,公車,大肚子,讓座(圖/記者姜國輝攝)

▲新手媽認為自己懷孕時「少做了什麼」害寶寶一出生就聽損。(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蘇怡寧反問「難道你會因為寶寶視力沒有1.2就因此責怪你自己嗎?」並直言真的沒必要,若連自己都不肯放過自己,他認為這才是最可悲的事,「你不可能冀望完美,這個世界從來就不完美,人生也是。」

寒冬裡看見這篇文,不少網友暖喊,「身為聽損單位的社工,很感謝蘇醫生這篇貼文」、「蘇醫師不僅是婦產科醫師,也是一位心理醫生,對於不完美好像也安慰了我」、「醫師這句話真的安慰很多產後無限否定自己的媽媽們,就連自己好不容易走出產後憂鬱,看到這句話還是鼻頭一陣酸」、「這幾句話真的說到我心坎」。

也有網友替這名媽媽打氣,「那位媽咪,若你有看到的話,我想讓你知道,我是聽損仔,生活跟一般人一樣精彩,請好好愛你的寶貝,他成長過程很需要你的肯定喔」、「媽媽要慶幸早期發現就可以早期治療。不要給自己壓力,孩子狀況真的是無法完全掌握」、「想哭就放聲大哭吧!哭完後就再幫自己加油,我們也會跟妳一起加油與學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