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提高不願役薪資 不如善待志願役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簡單的提高義務役薪資,並不會讓這些不願役心甘情願。若這些新增的預算,用來提高基層作戰部隊的薪資或許會更好。

● 馬文君/立法委員

27日蔡總統召開國安會討論役期延長1年案。亦傳聞立法院民進黨團擬將役期延長1年案,由原來「查照案」改為「審查案」,讓在野黨一起承擔政治責任。

不管如何,這困擾年輕學子的大事,許多父母關心的大事,終於要揭開最後結果。不管是維持現況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還是恢復一年役期,或是其它選項。

役期是4個月、一年或其它選項。差別在,是否要立法院修法。

至於「查照案」或「審查案」的差別,在於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是否有承擔責任的勇氣。

為何以前四個月可以現在不行? 添購多少軍武才夠?

在此,筆者想問的是:

其實,中共從來沒有放棄統一台灣,只是方式的差別──武統或和統。同樣的,台灣人也一直沒有改變,想過和平、自由民主的生活。大家同島一命,安居樂業的生活。

中共一直不放棄統一台灣,為什麼國防部以前評估4個月可以,現在不行?

台灣國防預算近期年年創新高,持續編列特別預算及對美軍購與自製高科技武器裝備,多少才夠?

▲國防部表示,四個月軍事訓練,目的是達到「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用兵需求。(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部曾宣稱:

推動募兵制,是要招募「役期長、意願強、經驗熟」志願役人力,以組建「量適、質精、戰力強」現代化部隊。

以四個月軍事訓練,達到「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用兵需求。

是否以上以往的政策全都失敗了,所以必須回頭恢復以往的役期。把不願役全都找回來當兵。

就算要延長役期,一年真的是國防部「專業評估的結果」?

人力、場地都是問題 提升志願役薪資與福利是更好解方

為何不在現有可掌握的人力下,先就目前募兵制實際員額調整部隊合理編制與強化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訓練內容,並改善官兵福利、生活與部隊管理方式。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把從軍當成人生志業。並於退役後善待他們。

以往2年義務役役期是經歷18年調整至1年;1年役期是經歷10年調整至4個月。若國防部想以1年時間恢復1年期役期,似乎沒有哪麼單純!

間單的說,合格的訓練人力、訓場、住宿都是問題。

以簡單的提高義務役薪資,並不會讓這些不願役心甘情願。若這些新增的預算,用來提高基層作戰部隊的薪資或許會更好。

在政府無力解決台灣少子化的狀況下,想以恢復1年役期,解決「台灣軍隊人力短缺嚴重」問題,可能只是短期的麻醉劑。

降低台海緊張局勢,堅持台灣利益,勿將台灣淪為強國博弈的籌碼,更是完全執政的政黨應該作的事。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軍傳媒。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軍傳媒

軍傳媒 軍傳媒

成員背景來自軍事專業學者、資深媒體從業人員與資深企業人士等,希望能建立一個專業的軍事資訊平台。

軍傳媒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