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傳授「冬日進補不發胖」5重點,湯先喝、吃米飯比吃麵線好

▲▼營養師傳授「吃補不發胖」5重點             。(圖/Unsplash、翻攝自FB/營養師余朱青)

▲冬日吃補不發胖有訣竅。(圖/Unsplash)

記者曾怡嘉/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接著一波,正是揪三五好友吃羊肉爐、薑母鴨的好時機,這些進補又能禦寒的鍋物最適合低溫享用,但營養師余朱青提醒,這種暖身又暖心的進補美食,伴隨而來的是超乎預期的熱量,親自傳授吃補不發胖5重點,讓你開心進補且同時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熱量。

#配料以蔬菜為主,少吃火鍋料

鍋物中可以加入高麗菜、各種菇類、紅白蘿蔔等耐煮的蔬菜一起煮,並記得燙些深綠色的葉菜類來享用,千萬別加入火鍋料,像是各種餃類、丸子類等,這些都是空有熱量但營養價值偏低的食材,就算要吃,也請淺嚐即止。

#先吃蔬菜再吃肉,澱粉最後吃

不管是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請先從蔬菜開始進食,然後才開始吃肉,最後才吃些少量的澱粉主食,這樣的進食順序容易產生飽足感又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

#少喝湯,避免攝取過多鈉和普林

不管是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在一直加熱且不斷添加其他食材的情況下,湯頭裡的鈉和普林的含量會越來越高,所以想喝湯的朋友最好在一開始先喝湯,等之後又陸續涮肉片、海鮮等食材後就不要喝了,這時候喝湯反而易傷身。

#搭配米飯比麵線好

吃這類進補鍋物時,很多人喜歡搭配拌過麻油的麵線,再淋上些許湯頭,營養師建議大家捨棄麵線,改成米飯來搭配,不僅因為這樣熱量比較低,米飯的營養價值也比麵線高一些,或者以玉米、芋頭、南瓜來當成主食也不賴。

#不要沾醬,可減少攝取不必要的熱量

有些人喜歡用腐乳醬、豆瓣醬來搭配,但其實這種進補鍋物本身口味就略偏重,不需要搭配沾醬吃就已經很美味了,若非使用沾醬不可,可以用淡醬油、白醋拌些蔥蒜香菜等辛香料,滋味也很不賴。

▲▼營養師傳授「吃補不發胖」5重點             。(圖/Unsplash、翻攝自FB/營養師余朱青)

▲(圖/翻攝自FB/營養師余朱青)

最後她也提醒,雖然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在中醫的觀點來看都屬於溫補的料理,不過吃多了會燥熱,所以有慢性疾病或是正在感冒中的朋友,還是要忌一下口比較好。

關鍵字:

寒流, 吃補, 暖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