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傳大陸原始毒株重現!確診者現「白肺」 專家:沒有Delta流行

▲山西疫情。(圖/CFP)

▲大陸疫情大爆發。(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疫情大爆發,染疫人數井噴。連日來,許多民眾在微博爆料,染疫者被診斷出嚴重肺炎,甚至出現極端的「白肺」症狀,外界懷疑高毒性的Delta變種病毒是否與Omicron同在中國大陸流行。對此,大陸專家回應,境內沒有Delta在流行。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表示,根據實時動態監測,國內沒有發現Delta變異株在流行,也沒有發現Delta變異株與Omicro變異株重組。從12月初至今,國內監測到9個流行的新冠病毒亞分支,都屬於Omicro變異株。

許文波透露,從12月初至今,中國疾控中心通過抽樣調查,完成了1142個病例的全基因組測序,發現Omicro變異株亞分支BA.5.2和BF.7佔全國流行的絕對優勢,兩者合計超過80%。此外,還有7個Omicro變異株亞分支也在流行。

許文波強調,這些亞分支中沒有發現特徵性的基因組突變,都是境外輸入而來。12月共發現31個Omicro變異株亞分支輸入國內,其中也包括正在國外加速傳播的BQ.1、XBB等亞分支。

不同變異株是否會導致再感染?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表示,對於絕大部分免疫力正常的人來說,半年內人體內都會存在有效的免疫抗體,同一毒株的二次感染概率極低,即便感染了也不會出現嚴重症狀。

王貴強表示,如果出現新的變異株,或者新的亞分支表現出很強的免疫逃逸能力,是可能導致再感染的。根據人體內的免疫抗體,再感染的間隔時間越短,症狀通常越輕,間隔時間長了,症狀就偏重。因此,這輪疫情過後,民眾仍要注意做好健康防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