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升溫 農委會:禽肉雞蛋供應無虞「薑母鴨不應漲價」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禽流感疫情現況。(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禽流感疫情現況。(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農委會今(2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現況,目前確診的案例禽場已達40場,其中有12場是高傳染力、致死率高的新型病毒H5N1。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目前以雲林、彰化為主要感染的熱點區域,但強調雖然疫情吃緊,但禽肉、雞蛋仍供應無虞,業者不應該趁勢喊漲。

農委會今(26日)召開「國內外禽流感疫情概況及防疫精進作為」會議,邀集各縣市農政單位、動物防疫機關等單位與會。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在會後記者會指出,國際禽流感疫情持續加溫,目前累積案例數已5550件,其中有高達5378例、96.9%都是H5N1,此波疫情來勢洶洶,加上近日低溫,影響家禽的抵抗力,相關單位都要嚴加戒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金城指出,歐美疫情嚴峻,上周紐約一顆雞蛋價格已超過10元、日本蛋價也上漲,禽肉雞蛋價格都受疫情影響上漲中;反觀國內,疫情仍在可控範圍,主要熱區彰化、雲林等縣市,目前也沒有進一步擴散,雞蛋供應量穩定,未來兩周是國內用蛋高峰期,農委會之前向日本進口一千多萬顆雞蛋,目前還有六百五十萬顆可備用,若真的供不應求,也會協調加工業者,優先供應民生使用。

針對媒體提問,目前染疫的案例場以肉鴨場為主會否影響民眾冬令進補的需求,或有業者趁勢漲價。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目前國內每個月可以供應三百萬隻鵝肉,庫存也有三百萬隻,足夠供應民眾冬天的需求,目前產地價格也維持平穩,消費端不應該拿來當作漲價的理由。

黃金城說,農委會已啟動秋冬強化防疫措施,原本從現在起到明年三月都是強化防疫期間,因應疫情嚴峻,相關監測採樣、外圍環境監測、熱區場域清潔消毒作業等,都會提前在年底前完成,希望有效杜絕禽流感蔓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