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陳吉仲昔公費研究涉抄襲挨告 張斯綱出庭喊話「誠實面對」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等人今年9月開記者會,爆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擔任學者時,承攬科技部委託研究案「連愛情公寓部落格轉載文章都抄」,諷刺陳「抄襲慣犯」、「一魚兩吃」等語,遭陳吉仲提起自訴怒告涉嫌妨害名譽,張斯綱3人今首度到台北地院出庭,均否認犯罪,自認合理評論可受公評之事,並喊話陳應好好面對自己有無抄襲的問題,法官諭知明年(2023年)2月20日再開庭。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右起)、桃園市議員凌濤與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智伃,爆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昔日當學者做公費研究案涉抄襲,3人都被陳提告。(圖/記者黃哲民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右起)、桃園市議員凌濤與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智伃,因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控妨害名譽出庭,3人受訪喊話陳吉仲別轉移焦點,應誠實面對自己有無抄襲問題。(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官前次在今年(2022年)11月間九合一公職選舉前首度開庭,當天僅傳訊提起自訴的陳吉仲調查自訴範圍,但陳委任律師代理出庭,今2度開庭第一次傳訊遭陳吉仲提告的張斯綱、桃園市議員凌濤與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智伃,3人均自認無罪,強調已善盡查證義務,包括比對陳2005年擔任學者時,承攬農委會研究案提出的報告,內容與2003年一篇文章有高達77.33%的相似內容。

張斯綱3人指出,陳吉仲2015年跟2017年各承攬科技部1份研究案,提出的報告也被發現各有40%與57%內容涉及高度相似,引用比例已超出合理使用範圍,更有引注不當或未加以引注的瑕疵,陳身為中央官員、當朝大臣,拿人民納稅錢做國家研究案有無抄襲,應可受公評,他們基於監督而提出質疑,為人民把關公帑,毫無妨害名譽的惡意。

張斯綱3人並強調,國家花錢委託進行研究案,往往做為制定政策的參考,如果研究報告內容是拼拼湊湊,很可能誤導甚至偏離政策方向,中央部會應對內容出現高度相似、重複的研究案建立具體審查的基準,他們依據個人價值判斷做合理評論,官員對於人民的意見表達,應有較大的容忍程度。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堵訪 立法院財政聯席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吉仲今仍僅委託律師代為出庭,指稱已調閱張斯綱與凌濤的碩士論文,2人同樣也使用「文獻回顧」的架構,希望2人說明自己的做法跟批判陳吉仲的寫作方式有何不同,法官諭知張斯綱3人下次開庭前,應提出批評陳吉仲「抄襲慣犯」的具體依據,並提供記者會當天的投影片檔案。

張斯綱開完庭受訪指出,他自己的碩士論文經指導教授嚴格把關,引用文獻資料都標注出處,沒有抄襲問題,請陳吉仲別轉移焦點,「應誠實面對你(有無抄襲)的問題!」凌濤強調,陳吉仲的問題在於花人民納稅錢做研究報告,內容卻高度涉嫌抄襲,陳應站出來好好解釋清楚,而不是用司法的手段處理。楊智伃在庭內強調自己合理查證後,對客觀事實做主觀評論。

本案源於今年(2022年)11月26日投開票的九合一公職大選,選前爆出各種「抄襲」話題,陳吉仲雖非選將,但被國民黨指稱他在學者時代做政府研究案涉及大量抄襲,除由黨籍立委提出質詢,今年9月29日,兼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的張斯綱,與凌濤、楊智伃更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揶揄陳吉仲當年做的公費研究案「連愛情公寓部落格轉載文章也抄」,簡直是「花式剽竊」等語。

凌濤事後另在個人臉書PO文,挖苦陳吉仲「抄襲慣犯」、「一魚兩吃」等語,陳吉仲反擊張斯綱和凌濤都有碩士學位,卻將他在研究案已標注出處的「文獻回顧」抹黑成抄襲,因此提起自訴控告張斯綱3人,聲稱要捍衛自身的學術名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