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備查改審查? 民進黨團:反對黨不願背書沒意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21日受訪。(圖/記者許靖騏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資料照/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傳總統蔡英文本周將宣布義務役役期延長1年,且立法院民進黨團擬提案將查照案改為審查案,引發國民黨立委批評甩鍋、推卸責任。對此,長期深耕外交國防議題的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26日受訪說,如果反對黨不願背書出來反對,民進黨團沒有意見。

針對兵役延長議題,羅致政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說,如果要順利在2024年推動的話,最晚在這個禮拜一定要做決定,到了最後做決定的關鍵時刻,預期大概很快就會有重大決策來宣布,民眾關心如果役期真的要回到1年的話,不只是時間、數量的差別,更重要的是質量,也就是1年的訓練內容是什麼,讓役男覺得有學到東西、沒有浪費生命,更重要是提升國家戰力,訓練內容本身比4個月延長到1年還更值得關注。

另對於在野黨批評,兵役延長案若由備查改為審查,是讓在野黨背鍋等語,羅致政說,如果反對黨認為不需要審查,那就查照,只要行政院送出來,送到立法院查照就完成了,照法律的規定就是查照,如果反對黨要主動或被動提出審查,民進黨團願意配合,畢竟這是重大政策,但若反對黨不願意背書,那就反對黨出來反對,民進黨團沒有意見。

此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備查改審查是負責任的作法,立法委員可以表示意見,把所有的問題提出來。她提醒,現在4個月的訓練過程,是不是已經有檢討了,是否讓役男都可以學到他應該有的基本軍事訓練,如果沒有從這塊做檢討,現在把它拉長到1年,無論4個月的訓練或1年的訓練都沒辦法讓役男有所得,等於也是浪費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