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俊雄猝逝!心肌梗塞「10大徵兆」 醫示警:冷死人是真的

▲▼卓俊雄疑似因天冷心肌梗塞辭世。 (圖/翻攝東海大學官網)

▲南山人壽獨立董事卓俊雄疑似因天冷心肌梗塞辭世。 (圖/翻攝東海大學官網)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現任南山人壽獨立董事卓俊雄昨(25)日搭乘高鐵,疑因天冷引發心肌梗塞不幸辭世,享年55歲。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幾年心臟疾病已成為國人10大死因前2名,其中又以急性心肌梗塞最可怕,10大典型症狀包括胸悶、胸痛一整片、呼吸困難等。醫師也提醒,防範心肌梗塞除了留意天冷外,也要注意溫差變化,誤踩「恐怖地雷」也易暴露於風險中。

據了解,卓俊雄當下失去意識被其他乘客發現後緊急通報,而列車也臨時停靠桃園站將他送醫,但仍回天乏術。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卓俊雄老婆感謝各界對於她先生的關心,但由於事發突然,家屬仍處於震驚及悲痛的狀態,後續治喪事宜將和家人討論後再另外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在臉書示警「冷死人了,是真的!」一篇本月份刊登在《循環學雜誌Circulation》新研究指出天氣最冷或最熱時,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都會升高,且冷比熱更可怕,相差4~5倍,其中冠心病、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都是,其中心臟衰竭影響最大。

吃火鍋、洗澡「4動作恐心肌梗塞」!年輕人也會中 這症狀超危急。(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一圖看懂釀成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及情境。(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吃火鍋、洗澡「4動作恐心肌梗塞」!年輕人也會中 這症狀超危急。(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根據《今健康》報導,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指出,心肌梗塞的發生主要在於血管受阻,或血管因收縮而狹窄進而阻塞,除了氣溫變化所引起外,相關風險族群還包括不可避免的老化、家族遺傳、三高糖尿病族群等慢性病及心臟疾病族群;另外,飲食重口味,喜愛高油高糖高鹽、不愛喝水等飲食不正常,或是無運動習慣、抽菸酗酒等生活習慣不佳者,皆須特別留意,其中也包括年輕人。

《健談》也曾指出,心肌梗塞為眾人都害怕的疾病,其中隱藏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性別、家族遺傳、抽菸、肥胖、相關疾病」。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醫師表示,40歲以上因冠狀動脈逐漸硬化,因此患病率會提升,其中男性發生率略高,但女性停經後患病率也會提升;此外,愛抽菸者因尼古丁會加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不可不慎;肥胖者則會加重心臟負荷,加速動脈硬化。

▲▼心臟病,心臟疼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當心絞痛持續15分鐘以上就是警訊,請立刻就醫。(示意圖/達志)

如何發現心肌梗塞徵兆?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除了本身是高危險因子外,胸痛、胸悶是重點,而且痛是「一整片痛」,不是一個點。心臟不舒服無法從表面摸得知,而是內在感受,例如有被壓住的感覺,還可能伴隨呼吸困難、噁心想吐、下巴不舒服、上臂靠近小指頭內側那塊稍麻、甚至可能牙齒痛。

葉宏一進一步指出,心絞痛一般休息10分鐘就會好,如果上述的痛持續15分鐘到30分鐘以上,就是警訊,要趕快就醫。

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左前胸有壓迫感、胸悶、胸痛、心悸、喘、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然而,趙書平醫師提醒,女性患者亦可能出現手麻、背痛等看似與心臟無關的症狀,且可能合併有噁心、呼吸不順等情況,若有上述異狀應提高警覺、立即就診,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