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復航被批「做半套」 陸委會:難道無視金馬民眾生命健康?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小三通將於下月復航,但第一階段只限金馬民眾與陸配搭乘,不開放台商「中轉」,被批評是「做半套」。對此,陸委會23日回應,金馬醫療量能有限,只各有一家醫院,若大量國人滯留金門,將衝擊當地醫療,更排擠金馬民眾就醫權,「難道可無視金馬地區民眾生命健康及民意嗎?」

陸委會透過書面聲明表示,中國大陸自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後,疫情急速升溫,專家預測中國大陸疫情將在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並因其病毒株與台灣不同,有將疫情外溢風險,「世界各國對此十分警覺,韓國並已在12月16日將中國大陸列入『檢疫查驗重點國家』。」

▼金馬前立委曹爾忠、陳清寶發起「還我小三通」遊行活動。(圖/記者蔡紹堅攝)

▲▼批小三通復航「做半套」 金馬前立委:周六大遊行辦到底!。(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指出,「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是在兼顧防疫及返鄉便利的平衡考量下提出,未能讓在陸國人經「小三通」中轉回台,實因疫情擴散風險太高,「國人中轉係搭船到金門、馬祖『小三通』港口出關後,必須再搭車轉赴金門尚義、馬祖機場搭機回台,此與在機場內直接轉機返台不同。」

陸委會說,國人抵金門後,返台航班未必馬上銜接,可能會因採買伴手禮、探訪親友等停留,「春節期間,若因氣候變化或機械等其他因素,致使返台飛機無法起飛,擬回台國人將滯留金門。」

陸委會強調,金馬醫療量能有限,只各有一家醫院,金門負壓隔離4床(馬祖2床),加護病房10床(馬祖1床),專責病床目前開放23床(馬祖無設置),「若大量國人滯留金門,將對當地醫療造成衝擊,更排擠金馬民眾就醫的權利與機會。」

▼小三通在疫情爆發後就喊卡至今。(圖/記者蔡紹堅攝)

▲金門廈門小三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還說,經衛福部實地考察及綜合評估,為做好疫情防控,只開放金馬民眾春節客運專案是目前較為可行的方案,「在中國大陸疫情嚴峻的情況下,金馬地方政府及普遍民意都希望在疫情可控下,優先便利金馬鄉親及人道考量為先,不要開放中轉,以免疫情升溫,無法負擔。」

陸委會提到,政府推出本專案,係經綜合評估各項因素,包括金馬地區首長、民意代表及民眾的建議,「針對特定政客、媒體及名嘴,不究事實、不負責任地曲解及惡意批評政府政策、挑撥民意,陸委會表示十分痛心及遺憾。」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金馬鄉親也是台灣人,請其發揮道德良心,不要增加金馬疫病風險,應重視金馬民眾生命與健康,更不要提高台灣疫病威脅。」

陸委會重申,本次專案只是啟動「小三通」客運復航及疫後有序交流的起點,「政府一定會持續努力,循序漸進恢復『小三通』客運及其他海空運直航等。籲請國人相互體諒,目前最重要的,是將『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落實,以作為後續擴大的基礎。」

▲金門廈門小三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