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清晰「黑水溝」再現 鄭明典PO美照曝原因:海流有變化

▲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澎湖「黑水溝」的照片。(圖/NOAA/EOSDIS)

▲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澎湖「黑水溝」的照片。(圖/NOAA/EOSDIS)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今天是冬至,正巧遇上寒流襲台,全台冷颼颼,相當有過節感受。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澎湖「黑水溝」的照片,他表示,「最近因為海流變化,有一段時間沒看到這麼清晰的黑水溝了」。

鄭明典在臉書貼文表示,「今天澎湖黑水溝看得特別清楚,黑水溝的形成是因為這裡常有乾淨的湧升流通過,海水乾淨,水中反射陽光的雜質少,海水顏色就偏深藍,和周邊海水對比明顯。最近因為海流變化,有一段時間沒看到這麼清晰的黑水溝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什麼是「黑水溝」?根據「台江國家公園」官網說明,台灣海峽的海流,在靠近台灣的沿岸終年都向北流,而在澎湖水道則是海峽水流最湍急的地方。當湍急的潮水帶走了水中的沈積與雜屑,讓海水少了許多反射陽光的物質,光線可以貫穿到深處,反映出來的色澤有如墨黑般的深藍,所以稱為「黑水溝」。

「台江國家公園」官網指出,《台灣縣志》中對台灣海峽記載道:「黑水溝有二,其在澎湖之西者,廣可八十餘里,為澎廈分界處,水黑如墨,名曰大洋,其在澎湖之東者,廣亦八十餘里,則為台澎分界處,名曰小洋,小洋水比大洋更黑,其深無底。」

▲19縣市亮起低溫燈號。(圖/氣象局)

▲19縣市亮起低溫燈號。(圖/氣象局)

另外,氣象局已發布低溫特報,今日至周日(25日)受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非常寒冷,其他地區早晚非常寒冷,易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今晚至明日苗栗以北及宜蘭地區有持續10度左右或6度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