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評論政策遭罰3次「法院撤銷」免繳160萬 NCC:一定上訴

▲NCC大樓(圖/林睿康記者攝)

▲NCC通傳會。(圖/資料照)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中天新聞台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偏頗訊息等,分別裁處60萬元、60萬元、40萬元罰鍰。經中天提告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中天有盡查證事實,因此撤銷罰鍰。對此,NCC表示,一定會提起上訴。

中天新聞台2019年3月28日在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中,討論農漁產品滯銷議題。其中,來賓謝寒冰批評陳吉仲是最不適任的農委會主委,被民眾檢舉為謠言,遭NCC決議裁罰4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年6月19日,「中天晨報新聞」播報「驚!登革熱疫區拉警報噴藥惡夢居民心驚」,內容評論陳菊於2014年擔任高雄市長時登革熱疫情問題,被NCC認定訊息偏頗,裁罰60萬元。

同年7月1日,「中天晚間新聞」播報「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批評蔡英文政府不照顧高雄人的生命。經民眾檢舉後,NCC認為該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因此裁罰60萬元,綜前所述三次共罰160萬元,讓中天不服提告。

北高行政法院認為,中天新聞有提出證據資料,證實節目及新聞事實,都有相當理由可信,並未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然而,NCC決議中天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對其裁罰,解釋法律及適用法律有誤,等於將《衛廣法》處罰行為態樣擴張到處罰違反公平原則的行為,已超出《衛廣法》文義規範,違反處罰法定原則,判中天勝訴,撤銷3個裁罰處分。

對此,NCC任祕書黃文哲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判決書,但已從網路上得知消息,未來一定會上訴。

黃文哲認為,NCC跟法院對於中天是有善盡查證義務的看法不同,至於認定是否有事實查證,應該要尊重主管機關,以主觀機關的認定為主。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