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中國疫情爆炸式增長 和放棄清零政策無關

▲▼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圖/路透)

▲WHO認為,中國疫情早在清零政策前就已經擴散。(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清零政策大轉彎,防疫措施快速全面鬆綁,近來都能看到醫院和藥局擠爆人潮。對此,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14日指出,中國的疫情早在政府放棄清零政策以前,就已呈現爆炸式增長,並非因為突然放棄嚴格防疫政策才導致的。

路透社報導,萊恩表示,病毒早在清零政策取消以前,就已快速在中國國內擴散。他不認同中國嚴苛政策突然放寬後,疫情立刻失控傳播的說法,「疾病大量擴散是因為,我相信封控措施本身就無法阻止疫情傳播。我也相信中國策略性地決定這已經不是最佳解了。」

▲▼ 北京疫情,大陸疫情,北京解封。(圖/北京青年報)

▲北京多出許多發燒人口。(圖/北京青年報)

▲▼北京藥房和診所外,排滿人潮。(圖/路透)

▲▼北京藥房和診所外,排滿人潮。(圖/路透)

▲▼北京藥房和診所外,排滿人潮。(圖/路透)

中國自從2020年疫情以來即採取較他國嚴苛的防疫政策,不近人情釀成許多意外,11月至12月初間,累積了3年的怨氣在民間引爆,多地有抗議人潮上街。

突然解封後,診所和藥局外都能看見大排長龍,許多人都已經發燒,這個現象讓人擔心是大規模傳播疫情潮的前夕。

儘管萊恩認為疫情爆炸與清零政策突然解封無關,但WHO先前就已說明,對於任何國家來說,突然從非常、非常嚴格的防疫措施中解禁都是相當困難的,「我們之前就常說:不要輕易、太快地展開防疫封鎖,因為要走出來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WHO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解封實際上需要面臨許多挑戰,包括人民必須大多數都適當地接種疫苗,也必須準備好醫院的量能,以應對醞釀爆發的疫情,「有很多很多事情你必須準備好,包括在社區層面、醫院層面和全國層面,才能控制住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