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齊漲人民苦哈哈 央行應升息半碼解決通膨

我們想讓你知道…拚經濟不能用高高在上的角度與說法「口號治國」,經濟要跟世界接軌,利率應升息半碼。

▲2022年度代表字,由「漲」字榮登榜首,萬物齊「漲」,疫情未平、俄烏戰爭,從蛋價、小吃到電費,無不喊漲。(圖/翻攝自王鴻薇臉書)

● 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12月美國聯準會、台灣央行都將舉行本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估聯準會將升息2碼,台灣央行動向更備受關注。以目前的經濟金融情勢來看,專家學者對於央行是否升息各執一方,一派認為台灣央行已有「不升息的條件」,但仍有一派認為利差問題不得忽視,升息半碼機會較高。

萬物齊漲 央行對調整利率太過謹慎

一、主計處發布11月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統計,年增率漲2.35%,其中的居住類房租指數,每月不斷攀爬、屢創新高,11月房租指數107.14,較10月的106.91增加0.23個百分點,月漲幅約0.22%;較去年同期104.94增加2.2個百分點,年漲幅約2.1%。

二、今年以來,美國升息15碼,台灣只有2碼,顯然央行對調整利率太過謹慎的。

三、台灣2022年度代表字出爐,萬物齊「漲」,疫情未平、俄烏戰爭又起,加上全球能源吃緊、美國貨幣緊縮與通膨壓力,從蛋價、小吃到電費無不漲漲漲。

四、「央行有職責維持資本市場穩定性」。聯準會12月較高機率升息2碼,台灣升息半碼是合理的估計,聯準會強調,「如果不升,利差壓力反饋到資本市場,會間接影響股市、消費,也不是好的事情」。

五、11月核心CPI,漲幅為2.86%,續居高檔。

▲聯準會表示,利差壓力反饋到資本市場,會間接影響股市、消費。(圖/路透)

拚經濟不能只是喊喊口號 能解決通膨的政府才是人民之福

11月CPI較去(2021)年同期上漲2.35%,主因是外食費、肉類、蛋類、水產品、家庭用品及娛樂服務費用上漲所致,而水果、蔬菜、油料費與通訊設備;若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漲幅為2.86%,續居高檔。CPI七大類中,食物類漲4.12%,受到蛋類上漲24.8%、肉類價格上揚5.97%影響,加上水產品、調理食品、外食費、乳類各漲6.23%、5.9%、5.81%及4.2%,但水果跌價6.02%、蔬菜跌價4.06%,抵銷部分漲幅。

拚經濟不能用高高在上的角度與說法「口號治國」,喊喊政策卻沒有執行與實際效益,連口號、政策內容都說不清楚,這叫人民怎麼能信任政府。

熱門點閱》

►張延廷/台海成不穩定熱區 我方應爭取軍購主導權

►林忠正/俄式制裁套在台海 中國經濟將在劫難逃

►王后傘下》金憓秀為世子遮風避雨 孩子長大後為母撐傘

►世界盃》西班牙小奶狗金童讓公主都戀愛了 十大熱門球星你也被圈粉了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郭振鶴

郭振鶴 郭振鶴

中油95/98差二元推動者、百年老店郭元益轉型顧問,著有三本行銷管理學教材。現任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榮獲112年東吳大學教學全校前十名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