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理師控「理科太太做錯4件事」! 憂引負面影響:未見相關對策

記者張筱涵/綜合報導

YouTuber理科太太推出線上課程「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從自我覺察到自我療癒」,以自身100多個小時接受諮商的經驗作為基底,儘管她強調「絕不觸及諮商」,但從課程大綱和6分鐘的介紹影片中,仍可發現許多爭議點。台灣2位心理師就出面發聲,期望民眾不會因此被誤導,更向理科太太的作法提出了質疑,尤其「諮商」不僅有嚴格法律規範,更牽涉到醫療行為。

理科太太諮商筆記課程爭議點

理科太太課程大綱中可見分為4章節,「覺察身體警訊與辨別情緒」、「從自我狀態延伸至和他人的關係」、「接受改變中的自己,理解如何面對外人眼光」、「課後練習-將所學實際化為自己的使用說明書」,第四點的詳細介紹中更提到,要學員建立自評系統,接受改變中的自己,課後還會提供練習音頻、專屬學員社團和理科選書的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理科太太課程4章節介紹。(圖/翻攝自hahow好學校)

▲理科太太課程4章節介紹。(圖/翻攝自hahow好學校)

而在理科太太介紹影片中,也提到「這堂課精煉了這100多小時中,心理師引導我的問題與方式,不同心理理論以及我在諮商過程的感觸,自我打架的對話過程,再加上我個人閱讀的衍生書及理論,用我自己的實踐歷程整理成一套認識自己、自我覺察的步驟」。

因此,儘管理科太太面對外界質疑回應強調「這個課程內容絕不觸及諮商,不會幫任何學生進行諮商、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自我覺察,擁抱情緒」,仍令許多心理師不能苟同。

▲理科太太課程引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理科太太回應爭議全文。(圖/翻攝自FACEBOOK/理科太太)

心理師法嚴格規範「諮商」,理科太太團隊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

諮商屬於醫療行為,心理師法第22條中指出「非心理治療所或心理諮商所,不得使用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或類似之名稱」,心理治療所或心理諮商所名稱使用和變更,都要經過原發給開業執照的縣市主管機關核准才能掛名和改名。若沒有取得相關資格卻執行業務者(實習人員不在此限),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金。

諮商心理師陳湘妤也強調,諮商之所以會被法規明確規範,就是為了讓民眾有最低限度的保障:「因為合法能掛出『諮商』二字的服務裡,執行的從業人員一定受過完整的訓練(諮商碩士學位與兩年實習地獄),並且受到專業督導的監督。」理科太太團隊掛名「諮商筆記」其實就是利用法律的模糊空間踩在灰色地帶,讓法律無法制裁。

▲心理師法。(圖/翻攝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心理師法第22條。(圖/翻攝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心理師法。(圖/翻攝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心理師法第42條。(圖/翻攝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諮商心理師蔡翊楦質疑,若課程引發學員負向情緒反應,理科太太的對策是?

蔡翊楦認為,理科太太願意分享自身接受諮商的感受是不容易的事,畢竟要將內心攤在陽光下需要勇氣,鼓勵大眾接受專業協助並將諮商去污名化的動作亦值得肯定。

但在多次確認該課程的文字與影片介紹後,發現理科太太不單是分享自己的心得,更像是扮演著「教導者」與「引導他人」的角色。而且,無論是其提及的實作練習、專屬音頻或課後學員社團的介紹部分,皆未說明學員在收看課程或課後社團的討論中若出現負向情緒,會有何處理或因應策略。

蔡翊楦表示人的心理問題具複雜性,無法透過按表操課或複製貼上的方式處理。儘管理科太太有著自己的經驗與觀點,卻不能保證適用於所有人身上。若有學員被引發過往創傷或負向情緒,卻未能得到即時的協助,反而造成更大的心理困擾,這並不是心理師所樂見的情況。

▲▼蔡翊楦心理師。(圖/蔡翊楦心理師授權提供)

▲諮商心理師蔡翊楦。(圖/心理師蔡翊楦授權提供)

諮商心理師陳湘妤「沒有任何線上課程可以取代諮商」,理科太太牽涉營利就不是單純分享。

在理科太太的課程介紹中,可見還有「自評系統」,陳湘妤表示心理測驗是複雜且需要經過多道程序,在心理衡鑑的執行上也有嚴格規定的,理科太太的課程簡介所呈現的內容和大眾心理學很像,類似課程和書籍其實也有很多非專業人士推出:「但非心理專業的人不會用諮商包裝。而心理專業的人寫了許多有文獻、研究、實務經驗為出發的書籍,但賣得沒有理科太太好。」

陳湘妤認為心理師在學習和訓練時,就被耳提面命謹慎使用「諮商」2字,部分心理師也深信著,透過嚴謹態度一步步打造民眾對心理諮商的信任,但非專業的理科太太卻拿出來大肆行銷,自然會導致很多不平衡的感受。

最後,陳湘妤也提到在看理科太太談論諮商心得的YouTube影片時,一直都是抱持著樂觀態度,也相信在對方的推廣下有更多人接受和使用諮商這份資源:「但對於將這些心得標榜諮商賣出來,牽涉盈利,這樣的行為就並不是單純分享,並且需要被謹慎看待。」而且,沒有任何線上課程可以取代諮商,民眾若有需求還是要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陳湘妤心理師。(圖/陳湘妤心理師授權提供)

▲諮商心理師陳湘妤。(圖/心理師陳湘妤授權提供)

心理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證照及執照介紹

【證照】

一、考試資格分為高考資格和特考資格。

(1.) 高考資格:在研究所主修臨床心理/諮商心理,修得研究所和心理師證照的必修課程學分(詳見: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規則),並經實習至少1年且成績合格,得有碩士以上學位者,得應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考試。

(2.) 特考資格:心理師法公布施行前,曾在醫療機構從事臨床心理業務滿2年,並具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資格;曾在醫療機構從事臨床心理業務滿1年,並具大學、獨立學院相關心理所、系、組碩士以上學位。

二、考試日期

民國110年起,每年考試次數改為每年一次,通常為7、8月。

【執照】

考過證照僅能代表有通過心理師這個國家考試,並不能執業,在確定執業單位和地點後,申請加入當地公會,加入後才能申請執業登記,需備妥執業登記申請書、諮商心理師證書正本及正反面影本、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1吋正面脫帽照片(2吋可能會被裁切)、執業登記機構出具到職證明正本、所屬公會出具會員證明公文、執業所在地衛生局規費300元和繼續教育積分報表。

※本文由陳湘妤心理師小小心理師,大大心世界(蔡翊楦心理師)授權提供※

►白癡公主咖啡廳才開10天! 地主衝廚房「不給租了」…工作人員嚇傻

►IU坐第一排「搶拍芝妍婚禮進場」! 祝歌滿足閨蜜2要求+機智改詞

►苦苓影射找代筆!吳淡如亮嗆聲對話「幫澄清卻被記恨」:說我斷他財路

►千千體驗最硬教召「被毒氣演練嚇到」 親嚐5軍中伙食讚:神仙等級

►解決衣服怪味!媽媽實測好評推這款「茶香抗菌」洗衣精買4送2 CP值超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