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聽婆婆話!坐月子「1個月不洗頭」吐了:比大便還臭 醫笑揭真相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一名產婦坐月子時撐一個月不敢洗頭,結果味道臭到爆。(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名女子嫁到南部後懷孕,因婆婆相當重視「坐月子不能洗頭」,她聽話強忍癢到爆,苦撐一個月後梳頭一聞快吐,直呼「比大便還臭!」對此,婦產科醫師詹景全表示,現代人因溫熱水取得方便,不能洗頭的禁忌隨之消失,反觀過去都燒柴煮水,加上沒有吹風機,所以才有此說法。

藝人陳瑋薇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友人被婆婆告誡「坐月子不能洗頭」的恐怖經歷,一個月後頭髮味道超級臭,梳子一梳「真的很難聞!」甚至比糞便還臭。她回憶起自己當初生產後大爆汗全身濕,忍到第二天根本受不了直接洗頭,不解孕婦為何「不洗」,「生完就弄得漂漂亮亮就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後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頭?婦產科醫師詹景全解釋,現今溫熱水取得很方便,而過去人燒柴煮水又沒有吹風機沒辦法吹乾,因此才有這禁忌產生。但也並非不能洗頭,而是有變通方式改用「酒精擦拭頭髮」,類似乾洗,因其特性揮發較快能保持乾燥。

▲▼她聽婆婆話!坐月子「1個月不洗頭」吐了:比大便還臭 醫笑揭真相。(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過去坐月子雖不能洗頭,但也有變通方式「用酒精擦頭髮」。(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此外,詹景全也說,早些時候是用裁縫剪刀剪斷臍帶,未經消毒很髒,剪了後容易造成嬰兒與產婦破傷風、感染,進而出現發燒與全身痙攣抽筋,而這些症狀又與感冒發冷發熱前症狀相似,因此才被誤以為「不能吹到風」,因為吹風後引起的風寒現象,與破傷風症狀類似,其實是感染所致。

詹景全說,回過頭看當今很多月子中心不只有洗頭服務還有SPA,室內皆為恆溫,一旦流汗就可換上乾淨衣物,可隨時淋浴沖澡,高品質享受讓產婦坐月子保持美麗又舒適。

中醫師廖婉絨曾指出,產婦生產後處於氣血虛弱的階段,身體需要重新調養,在過去沒有那麼完整的設備下,必須謹慎保護好,坦言「有些禁忌是有它的時代背景」。

挑戰最便宜!「這款衛生紙」抽10張不用1$ 買起來囤抗漲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