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離開的19顆星!艾成墜樓輕生最震撼 余苑綺抗癌8年還是走了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人有悲歡離合,2022年從1月開始,就有許多藝人離開了我們,蔡頭更是在過世後1個多月,消息才被證實,余苑綺努力抗癌8年,最終雖不敵病魔撒手人寰,但她的堅強將永留我們心中,就讓我們一起來回憶今年離開我們的19顆最耀眼的星星。

蔡頭

資深藝人蔡頭2021年爆出罹患肝癌末期住院治療中,2022年1月被證實1個多月前因肝癌末期離世,享壽71歲,據悉,他得知罹癌後決定暫時停止工作,入院接受治療,對外不願透露病情,無奈最終仍傳出噩耗。蔡頭在演藝圈裡縱橫超過50年,是《豬哥亮俱樂部》的第一代主持人,當年是紅極一時的秀場天王,1995年創辦紅頂藝人,是台灣第一個以反串身分組成的表演團體,這一項突破性的演出也成為他的招牌傳奇表演。

▲資深藝人蔡頭上月傳肝癌病逝,醫師談如何預防「沉默殺手」。(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藝人蔡頭肝癌病逝。(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頭曾說過,小他11歲的弟弟是個樂觀、上進的人,某日突然聯絡不上對方,最後才發現弟弟昏倒在家,送到醫院時已成植物人。他花費近百萬照顧弟弟,沒想到原先看似復原有望,弟弟卻因心肌梗塞過世,讓他悲痛不已。他曾藉由自身的經歷呼籲大眾,身體很重要,沒有健康的身體會影響到親情、友情,所有人都會替你很不捨,或許也是因此,從他生病以來就相當低調。

明金成

導演明金成2022年2月猝逝,享年51歲,死因被認定爲心因性休克,遺孀林沛締(Patty)1月底剛生下一對龍鳳胎,強忍悲痛為丈夫處理後事,據悉,他擔心剛生產完的妻子身體,每天在家庭事業兩頭跑,一度抱怨過胸悶、發冷,但很快有改善,接著面對生活壓力,沒想到一剛過完春節就發生憾事。

▲明金城。(圖/記者湯興漢攝)

▲明金城。(圖/記者湯興漢攝)

明金成生前曾跟老婆聊過將來要樹葬,Patty原本想照老公意思,不過幾經思考後,擔心摯愛從此沒有了根,便改變主意,讓明金成跟著她的家人一起長眠於金山的天祥寶塔,還特別前往佛堂徵詢,問過明金成的意思,最後也獲亡夫同意。

Patty在忙完亡夫的頭七儀式後,感謝這一周以來各方的支持和鼓勵,坦言還沒有辦法這麼快去適應沒有先生的日子,「但!我知道身為一位堅強的母親,我必須勇敢,必須戰勝悲傷,千萬不要為我們擔心。」令親友相當不捨。

常楓

資深男星常楓從影超過數10載,曾奪下金馬、金鐘雙金影帝等榮耀,2008年榮獲第45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2015年則拿下金鐘50的「特別貢獻獎」,演藝經歷為台灣影視圈寫下輝煌歷史,2022年2月過世,享嵩壽100歲。

▲▼       常楓      。(圖/記者湯興漢攝)

▲常楓 。(圖/記者湯興漢攝)

常楓尚未出道前,曾在日商銀行上班,喜歡演戲而加入劇團演出後,決定轉行當專業演員,最令大家印象的是演出1994年馬景濤、葉童版《倚天屠龍記》的張三豐一角。演技精湛的他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終身成就獎,以及2座金鐘獎男主角肯定。

巴戈

巴戈2022年2月因胰臟癌離世,享壽67歲,淡出螢光幕的這些年來,除了專心在家調養身體,也把握時間和家人相處,其實他早在2021年9月診斷出胰臟癌,據悉平常都有檢查,但沒想到事情會發生這麼快,而他在得知罹癌後,唯獨不希望「這個人」知道消息,就算所剩時日無多,他仍看得很開,笑說:「我先去陪媽媽,你們慢慢來。」

▲資深藝人巴戈因胰臟癌病逝。(圖/資料照片)

▲資深藝人巴戈因胰臟癌病逝。(圖/資料照片)

縱橫演藝圈60年的巴戈,8歲當上童星、32歲奪下金鐘獎,是台灣第一個拍好萊塢電影《聖保羅砲艇》的童星,更以《雙星報喜》蟬聯二座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4年後再以《就在今夜》與方芳芳再拿下一座金鐘獎,近年更在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客串令人印象深刻。

唐川

金鐘視帝唐川2022年3月過世,享壽69歲,2008年曾以《神秘列車》拿下第43屆金鐘獎的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2010年更以《討海人》榮獲第4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精湛演技備受肯定,2021年驚傳腦中風,緊急住院後又發生肺部感染,在呼吸照護病房治療。

▲唐川。(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唐川。(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唐川在1972年參加中視演員訓練班踏入演藝圈,熱愛戲劇表演工作。國、台、客語都精通,參與各類型作品,包括《意難忘》、 《家有四千金》、《廉政英雄》等,最後一部作品是時代生活劇《茶金》,殺青後腦中風,老婆一直在旁陪伴,身旁友人得知消息都很擔心,默默祈禱他能好轉,無奈最後不敵病魔,撒手人寰。

顧寶明

顧寶明(寶哥)2022年3月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驟逝,享壽72歲,他曾演過《公主小妹》,飾演張韶涵的爺爺,也演過真人版櫻桃小丸子的友藏爺爺,堪稱是「國民爺爺」,一度因左手不時出現抖動,還有臉僵等症狀,被傳罹患帕金森氏症,引起外界憂心,驟逝噩耗讓外界相當錯愕悲慟。

▲▼顧寶明遺照曝光。(圖/果陀提供)

▲顧寶明。(圖/果陀提供)

王羽

「獨臂刀王」資深男星王羽2022年4月過世,享壽80歲,他生前活躍影壇,尤其是武俠片演出,曾榮獲第56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晚年雖因二度中風進出醫院,在家人照顧下仍如鬥士般活著,完全符合他在電影中的武俠精神。

▲▼王羽追思會。(圖/家屬提供)

▲王羽。(圖/家屬提供)

王羽原是游泳選手出身,在1964年參加電影《虎俠殲仇》出道,當時為了良好詮釋角色,用心學習武藝,從此開啟武打明星的道路。因為他本身外型條件就好,加上有著矯健身手和陽剛氣質,在60年代成為香港首席武俠小生,叱吒大銀幕,在李小龍走紅之前,曾是香港電影圈中片酬最高、票房最好的武打明星,有《江湖奇俠》、《金燕子》、《獨臂刀》等幾部知名作品。

藤子不二雄A

日本知名漫畫家藤子不二雄Ⓐ(本名:安孫子素雄)2022年4月在家中離世,享壽88歲。他曾和藤本弘(筆名:藤子·F·不二雄)長期共用「藤子不二雄」這一筆名發表作品,著有《忍者哈特利》、《怪物王子》等作品。

▲▼藤子不二雄Ⓐ。(圖/翻攝自推特/ooyama_doraemon)

▲藤子不二雄Ⓐ。(圖/翻攝自推特/ooyama_doraemon)

安孫子素雄和藤本弘生前長期共用「藤子不二雄」這個筆名發表作品,一直到1987年因為風格不同正式分拆筆名,分別為「藤子不二雄Ⓐ」和「藤子不二雄Ⓕ」,A和F是他們姓氏的開頭字母。安孫子素雄1996年經歷摯友藤本弘離世,曾在對方的葬禮上被日本許多記者問道:「是否會接續《哆啦A夢》的執筆呢?」當時回應:「那是我所無法畫出的作品類型。」其後在2008年獲頒旭日章,在日本漫畫界具有龐大影響力。

文夏

「國寶歌王」文夏(本名:王瑞河)2022年4月因器官衰竭於睡夢中離世,享耆壽94歲。事實上,文夏2019年經歷遭看護餵毒,當時昏迷長達5天才清醒,甚至瘦到25公斤,讓老婆文香難以接受。文香2020年7月時曾向《ETtoday星光雲》透露丈夫身體恢復狀況良好,從25公斤增胖至42公斤,食慾也頗佳,在安養院3餐正常、作息規律,精神非常好。

▲▼1223《2020 弱勢長者聖誕圍爐餐會》-文夏,文香。(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夏。(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夏讀台南高商二年級時創作第一首台語歌《飄浪之女》並組樂團「文夏四姊妹」在台南演出,是當時最受歡迎的台語歌手,更有「有寶島歌王」、「國寶歌王」之稱。後續還演出《台北之夜》等11部台語電影造成轟動,同時也是台灣歌壇有史以來活躍最久的歌手,代表歌曲有《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媽媽我也真勇健》、《飄浪之女》、《十八姑娘》、《星星知我心》、《再會呀港都》等,2004年獲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2012年獲第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特別貢獻獎,2020年獲第24屆台北文化獎特別獎。

曾江

香港資深演員曾江2022年4月被發現倒臥在香港某防疫酒店房內,人已經陷入昏迷,立刻通知救護車到場援助,醫護人員到場後發現人已死亡,曾江1964年出道,出演過多部電影,像是《竊聽風雲》、《英雄本色》、《黃飛鴻》系列、《縱橫四海》、《藝伎回憶錄》、《寒戰II》等等,2015年憑《竊聽風雲3》首奪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是許多港片迷心中的熟面孔。

▲焦姣、曾江。(圖/CFP)

▲曾江(右)。(圖/CFP)

脫線

資深藝人脫線(陳炳楠)2022年5月過世,享耆壽90歲,他與老婆林玉貞結婚多年,曾經歷過長子早夭的痛苦,後來陸續生了5名兒女,事業一路從台語片、歌廳秀、經營農場到近年轉戰直播,而他原本身體硬朗,卻在2018年3月聽信好友介紹,把「中藥當水喝」導致腎衰竭,一度昏迷送醫搶救。

▲脫線兒陳嘉成曝父母親牽手一輩子。(圖/翻攝自Facebook/台東脫線牧場-脫線爸)

▲脫線。(圖/翻攝自Facebook/台東脫線牧場-脫線爸)

婚後,脫線經歷長子早夭傷痛,孩子罹患心臟病,在一次餵藥過程中意外噎死,他傷痛欲絕,加上早年生活拮据,親手幫愛子釘做棺材。後來,他與林玉貞共生下5名兒女,為了養活一家人,他曾跑去基隆當苦力、開巴士兼差當臨時演員,生活仍十分困頓,常常繳不出房租、沒米吃,甚至連孩子生病都無法看醫生,但妻子卻從來不曾抱怨。後來,他正式成為演員開始小有知名度,生活狀況才漸漸好轉。

高橋和希

日本知名漫畫《遊戲王》作者高橋和希2022年7月初被發現陳屍在沖繩海域,而身穿浮潛裝備的他遺體遭到嚴重損毀,下半身疑似遭鯊魚啃食,時隔3個月,一名美軍少校因為在沖繩英勇救人獲頒勳章,高橋逝世的細節才跟著曝了光。

▲▼             。(圖/記者田暐瑋攝)

▲遊戲王作者高橋和希身亡。(圖/翻攝自維基)

美軍少校在案發現場發現一名日本婦女在呼救,並得知她的11歲女兒與另外一名39歲的美國士兵受困於激流當中,他用盡全力才把3人救上岸,但事後得知過程中有名男子也跳下水救人,但最後消失在海浪之中,事後才得知,那個英勇救人的路人正是《遊戲王》的作者高橋和希。

朱俐靜

朱俐靜2022年7月因乳癌離世,享年40歲,事實上,她早在2021年初發現罹患乳癌,之後一直抱持樂觀心情抗癌,年初才發文樂觀寫下「只要一起努力都會好的」,最後卻撒手人寰。

▲朱俐靜和交往近12年的男友分手了。(圖/翻攝自Instagram/immiuc)

▲朱俐靜。(圖/翻攝自Instagram/immiuc)

朱俐靜曾透露得知罹患乳癌時,就曾閃過人生跑馬燈,「我的狗該怎麼辦?如果要給別人養怎麼辦?銀行帳戶密碼要告訴我家的誰,整個危機意識衝起來,把身上該處理完的處理。」朱俐靜當時豁達地表示:「我沒有立遺囑,也沒有家財萬貫到要分配。」 但最慶幸的是自己是單身。

談到對於死亡的話題,朱俐靜當時樂觀地說:「對於死亡這件事心裡是比以前放鬆很多,雖然我還沒要沒有瀕臨死亡的經驗,但那個危機跟不安很強大,那時候不知道現在的我可以出專輯,反正你不能控制,就也沒必要害怕。」也表示:「覺得靈魂是存在的,這個身體的死亡並不恐怖。」如今看來令人更加不捨。

安海契

好萊塢女星安海契(Anne Heche)2022年8月駕車外出時無預警失控衝撞民宅,當場起火燃燒,導致她嚴重燒傷。在醫院昏迷一週後,親屬決定拔除她一切外部維生系統,宣布死亡,享年53歲。

▲▼安海契(Anne Hech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海契(Anne Hech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安海契衝撞民宅後,由於撞擊力道太大,不但導致車頭嚴重變形損毀,她還在燃燒的車輛內受困達半小時,緊急送醫後,情況一直不樂觀,親友出面發言的人表示她有嚴重的缺氧性腦損傷,入院一直昏迷,「恐怕活不了了。」最後家屬不忍她在痛苦,決定忍痛拔管。

艾成

藝人艾成2022年8月墜樓身亡,消息震驚各界,他生前長期飽受憂鬱症所苦,過去就曾吐露有過輕生念頭,期間全靠老婆王瞳的陪伴與照顧,才逐漸恢復。怎料,他又出現精神不穩狀況,除了王瞳做筆錄時指出艾成情緒時雨時晴,教友也指出,早在事發前,艾成就已經連續4天失眠,如今發生憾事,令親友都十分難受。

▲▼艾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艾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瞳在追思音樂會上悲痛表示,「這幾天文字無法形容我的悲傷,無法相信用生命在愛我的你,怎麼捨得難過,不是說要生一個,買離教會近的房子,款待教會家人,這幾天不敢聽歌看新聞看手機,只想去找你,不停地哭,主阿我撐不住,求祢安慰,果然神透過管道讓我知道,你已經在神身邊非常榮耀,貼心溫暖沒有離開,瞳瞳千萬不能做傻事,他要我好好照顧自己,為主而活,這就是你艾成,全心愛我的艾成。」

▲王瞳艾成在2020年結婚。(圖/民視提供)

▲王瞳艾成在2020年結婚。(圖/民視提供)

余苑綺

余苑綺因罹癌,2022年8月於台北榮總過世,享年39歲,抗癌8年的她經過70次化療,中間一度抗癌成功,還順利懷孕生子,怎料因為懷孕無法做X光追蹤,加上懷第二胎時得知胎兒心臟有問題,因此更不願意吃藥或是進行其他檢查,2年後回診才發現癌細胞擴散,已經是末期。

▲余苑綺。(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余苑綺。(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雖然余苑綺一直樂觀、努力配合治療,但癌細胞依然不斷擴散,化療期間陸續發現肺葉片照出陰影,大腿胯骨部位、肝、腰部也出現了新腫瘤,早已被醫生宣判無法繼續化療,所有的醫院都束手無策。爸爸余天曾透露:「她不是不想做化療,是沒辦法做了,只能吃標靶藥物。」家人都對她辛苦的抗癌過程相當心疼。

高向鵬

高向鵬2022年10月過世,享壽67歲,他出道36年,曾以《福氣啦》獲得第8屆金曲最佳演唱組獎的肯定,怎料2021年10月準備回家過馬路之際,不慎跌倒,路人見狀連忙協助送醫,腦缺氧昏迷了4個多月,出院後被家人送往桃園的療養院,最後仍撒手人寰。

▲高向鵬10個月前跌倒昏迷。(圖/翻攝自臉書/高向鵬粉絲團)

▲高向鵬。(圖/翻攝自臉書/高向鵬粉絲團)

《哈利波特》海格

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飾演「海格」而聞名的蘇格蘭演員羅比寇特蘭(Robbie Coltrane)2022年10月離世,享壽72歲,離世時包括他的妹妹、前妻和兩個子女都陪在他身旁。經紀人強調:「在這個令人痛苦的時刻,請尊重羅比家人的隱私。」羅比寇特蘭1950年出生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最早他的志願是成為藝術家,但後來轉戰演藝圈,從喜劇演員開始嘗試說單口相聲,之後演出電視劇,但他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是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飾演霍格華茲「獵場看守人」海格一角。

▲▼「海格」羅比寇特蘭(Robbie Coltrane)過世。(圖/劇照)

▲《哈利波特》「海格」羅比寇特蘭(Robbie Coltra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比寇特蘭的死亡證明書當中提到,導致他離世的6大死因,主要原因是多重器官衰竭,但其他還包括下呼吸道感染、敗血症、心臟房室傳導阻滯、肥胖、第2型糖尿病等,事實上,他疾病纏身多年,多次告訴身邊的人「身體很痛」,年初一度傳出病情惡化,6月因為健康問題取消公開活動,沒想到4個月後撒手人寰。

馬之秦

資深演員馬之秦2022年11月過世,享壽80歲,從影超過50年、曾以《昨夜星辰》拿下金鐘獎最佳女演員獎,有過3段婚姻並育有4子,敢愛敢恨的個性在60歲信基督教後變得溫和,2016年拍攝《 大人情歌》後就沒有再拍電影戲劇作品,息影期間致力於公益和教會活動。

據悉,馬之秦近年受漸凍症所苦,飲食如廁皆已無法自理,需靠看護幫助。藝人之家牧師施立民表示,即便生病,馬之秦晚年因為信仰而喜樂,最後一路走得安詳滿足,像是入睡一般,家人及教會將為她舉辦追思。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