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總以為是過敏!男鼻子痠脹「狂流濃鼻涕」 檢查驚見「鼻竇腫瘤」

打噴嚏,流鼻水,流鼻涕,感冒,鼻塞(圖/ETtoday資料照)

▲長期有流鼻水或濃鼻涕問題者,應近一步就醫檢查。(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66歲男性長期右上頷部位痠脹感和「膿鼻涕」問題,經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右上頷鼻竇腫脹,進一步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上頷鼻竇有病灶,經粗針切片確診為右上頷「鼻竇漿細胞瘤」。醫師指出,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大多都是慢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或鼻中膈彎曲等常見疾病,但若症狀長期未見改善,就要考慮是否為鼻部腫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余育霖指出,常見的鼻科疾病主訴不外乎「鼻塞、流鼻水、膿鼻涕、鼻涕倒流、臉部脹痛、嗅覺異常、咳嗽、發燒、口臭、疲憊、牙痛、喉嚨痛、耳朵脹痛、頭痛、眼睛脹痛或流鼻血」等症狀,但臨床遇過不少患者長期未改善,檢查才發現是鼻竇腫瘤。

余育霖說明,鼻腔及鼻竇惡性腫瘤約佔上呼吸道腫瘤的3%,其中又以男性較容易發生,其他危險因子如煙霧、木屑暴露、皮革鞣製、化學製劑暴露及抽煙者。常見症狀和常見鼻科疾病主訴差不多,嚴重者可能有臉麻、眼瞼下垂、結膜水腫、眼球活動異常、臉頰腫塊或牙齒鬆動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約有一成患者為無症狀者,容易導致延誤診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治療上依據不同的鼻腔及鼻竇腫瘤細胞形態,而有些許不同。余育霖說,鼻腔及鼻竇腫瘤局部或遠端轉移的機會不高,治療方式大多以手術為主,傳統上腫瘤切除是經由顏面部的側鼻切開術,現今隨著醫療進步,大多數可以藉由內視鏡手術進行切除或減積腫瘤,必要時輔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

鼻竇腫瘤與全身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較好,若延誤診斷,越容易產生大量出血、腦膜炎、腦脊髓液滲漏、視野缺損、中耳炎或骨髓炎等嚴重併發症。

余育霖提醒,鼻腔及鼻竇問題可大可小,初期大多可藉由口服藥物或是鼻內噴劑改善,若症狀長期用藥未見改善,應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接受內視鏡檢查,儘早確立診斷儘早接受治療。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