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都胖?少吃多動仍難瘦恐是「性荷爾蒙」失衡 4族群優先檢測

▲大吃,狂吃,減肥,霸王餐,示意圖。(圖/unsplash)

▲喝水都胖?少吃多動仍難瘦恐是「性荷爾蒙」失衡,4族群優先檢測。(圖/示意圖/unsplash)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減重最害怕遇到停滯期,有些人甚至形容「連喝水都會胖」。醫師表示,荷爾蒙變化與體重息息相關,荷爾蒙失衡不僅會引起胰島素阻抗,也容易導致血糖升高,建議4族群可優先進行荷爾蒙檢測,評估是哪些關鍵因素可能造成失衡,再從飲食、保健食品、或經醫師專業評估使用藥物介入調整讓荷爾蒙恢復平衡。

荷爾蒙是身體中負責傳遞訊息的重要物質,除了調整生理運作外,與體重調節也有極度相關。大眾熟知的荷爾蒙包括甲狀腺素、胰島素、雌激素、黃體酮、睪固酮、皮質醇等,這些荷爾蒙之間都會相互作用,也都會對體重產生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性荷爾蒙的變化和體重之間的關聯尤其明顯,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肥胖的更年期婦女、或有多囊性卵巢的年輕女性朋友抱怨,明明吃很少又搭配運動,卻還是瘦不下來,細究原因會發現,性荷爾蒙,即雌激素失衡有可能是主因。

顏佐華提到,雌激素失衡引起胰島素阻抗,進而讓血糖波動,也加快體脂生成速度。因此,雌激素的平衡對女性來說更顯重要。若減重過程中明明有控制飲食和固定運動, 但仍有瘦不下來的情況,不妨可檢視自身的荷爾蒙狀態。

建議優先檢測4族群如下:

1. 生理期不規律、或週期過長(超過39天)的女性
2. 更年期前後的女性
3. 肥胖的男女性
4. 有睪固酮低下症狀的男性

顏佐樺分享臨床遇到的個案,一位女性客戶,從青春期以後身形相對圓潤,雖然吃不多但就特別容易胖,藉由抽血檢測性荷爾蒙相關激素,診斷為多囊性卵巢後,由醫師調整建議下,搭配飲食和運動,無需使用藥物,減重效果就已大幅改善。

最後,顏佐樺也提醒,性荷爾蒙對人體影響層面寬廣,不單僅是體重,還包含情緒、專注力、心血管健康、膽固醇等。無論是否有體重的考量,不妨也都可了解自己荷爾蒙狀態,透過各項數值測量精準找到問題,讓荷爾蒙恢復良好狀態也才能讓瘦身事半功倍。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