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小桃子遭虐亡」議員爆官員暗示家長涉施虐 社會局:秉公調查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台中1歲女嬰小桃子疑似遭保母虐待,搶救24天仍不治案件。小桃子母親今(7)日由民進黨議員林祈烽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小桃子母親痛訴「保母不老實,心存僥倖把獨自出門的監視器畫面刪除!」昨日小桃子解剖,看見孩子身上的縫痕心痛淚崩。林祈烽爆料社會局長彭懷真「不斷暗示家長也有施虐可能」,結果保母直接被收押禁見。

對此,台中市社會局也回應,社會局秉持勿枉勿縱,兒虐零容忍的態度積極查辦,11月8日接獲通報,第一時間啟動行政調查,並將傷勢報告連同調查資料主動送交地檢署偵辦中;目前也已依兒少權法廢止該保母登記證,絕無偏袒拖延,對於小桃子不幸離世,社工將持續關懷陪伴家屬,提供心理支持等協助。

▲▼小桃子,母親,虐童,虐嬰,林祈烽。(圖/記者許權毅攝)

▲台中小桃子母親今日由民進黨議員林祈烽陪同召開記者會,痛批社會局長不積極,還暗示家長有施虐可能性。(圖/記者許權毅攝)

小桃子母親說,醫院的診斷證明書寫下,小桃子有創傷性硬腦膜下出血、中樞神經衰竭以及呼吸衰竭,11月8日送醫至12月2日結束生命,當時在加護病房每天狀況都越來越差,每天只有半小時可以陪伴,才剛幫小桃子抓周完,結果就發生這種事情,真的很難過。

▲▼             。(圖/記者許權毅攝)

▲小桃子母親拿出醫院診斷證明書,小桃子有創傷性硬腦膜下出血、中樞神經衰竭以及呼吸衰竭等。(圖/記者許權毅攝)

小桃子昨日進行解剖,希望能釐清死因,小桃子母親說:「看見我小孩頭跟身體都被解剖,身體中間到下腹一大條痕跡,當時手術已經開了2次,現在又因為這件事要被解剖,我很心痛。」對於保母刑期,小桃子母親認為「當然越久越好」,因為不希望他出來後再偷偷接小孩來照顧,因為他都不老實,心存僥倖、無良,就像是「自己的小孩才是寶貝,別人家的都無所謂。」 

▲▼台中殯儀館,相驗,解剖。(圖/記者許權毅攝)

▲▼小桃子昨日進行解剖,媽媽看見孩子身上的解剖痕跡相當心痛。(圖/記者許權毅攝、家屬提供)

 

民進黨議員林祈烽表示,第一次記者會時當場與保母通話,結果對方完全否認,但是事實證明保母刪除了住家監視器錄影帶,警方還原後證實她獨自外出,把嬰兒獨自留在家,經過醫院診斷,小桃子有新舊傷,合理能懷疑保母是長期、慣性的施虐情況。

林祈烽說:「我要請問盧秀燕市長,當台中市的嬰兒受虐時,你在哪裡?社會局調查的過程顢頇怠惰、不作為,甚至懷疑家屬有可能是施虐,從案件發生開始,從社會局長彭懷真到基層社工,都不斷暗示『家長很有問題,有共同照護時間,要小心』,結果檢方直接將保母收押,並且小桃子的傷勢情況不可能是在家中跌落會造成。」

林祈烽補充說,案發後沒有立即將保母停托,假設再發生另一起受害者,盧秀燕可以負責嗎?嚴正要求監察院調查,台中市政府顢頇怠惰,甚至包庇的態度要追究到底。」

▲▼小桃子,母親,虐童,虐嬰,林祈烽。(圖/記者許權毅攝)

▲小桃子母親由民進黨議員林祈烽陪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許權毅攝)

台中市社會局回應,勿枉勿縱,兒虐零容忍,是台中市政府一向堅定的立場,小桃子的離去令人悲傷。社會局8日接獲通報第一時間啟動調查,要求保母停托一周,其中1名家長於隔周14日自行復托。由於案件正在調查中,尚未確認違法事實前,無法禁止保母收托,但社會局持續與雙方溝通,以人身安全為由,要求保母19日起暫停照顧孩子。

社會局表示,11月28日保母遭收押,隔日立刻以地檢署及法院羈押保母的理由,依兒少權法26之1條廢止保母登記證,處置過程積極,絕無偏袒拖延。案發後,社會局長彭懷真數次至醫院,當面與家屬對話傾聽,更多次要求醫院儘速完成傷勢鑑定報告。由於醫療端評估的事發時間點,涵蓋父母跟保母照顧期間,無法直接認定施虐者,所以社會局積極轉介兒少醫療整合服務中心複判傷勢,複判報告已連同行政調查資料,主動送交地檢署持續偵辦,以利更完整還原真相。

▲蔡姓保母日前已經被收押禁見。(圖/家屬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