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卡10年!國道7號23公里總經費1357億 「暴增741億」原因曝

▲▼ 總經費1357億!國7全長23公里路網曝,2028年「分段完工通車」。(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賴瑞隆召開國7協調會,盼中央、地方加速合作,務必在2028年「分段完工通車」。(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國道七號高雄路段計畫延宕超過十年,在中央地方催促下,環評大會審議於今年9月28日正式通過,若順利最快2026年底動工,有機會在2028年分階段完工通車。不過,23公里路線最初總經費預估為615.5億元,但根據最新估算,經費暴增741億,達到1357億元,高公局也說明原因。

為縮短國道七號計畫審議、設計及施工期程,有效改善港區周邊交通狀況,立委賴瑞隆昨邀集小港區公所謝水福區長、交通部黃勝興簡任技正、高速公路局陳國隆副局長、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工務局等人召開協調會。他要求中央地方合作加速各項審議、設計及用地取得作業,務必在2028年分段完工通車,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總經費1357億!國7全長23公里路網曝,2028年「分段完工通車」。(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國7沿臨海工業區東側往北,經小港、鳳山、大寮、鳥松區後,於仁武區附近銜接國道10號,設置7座交流道,和市區道路、台88快速道路串連,全長約23公里。(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交通部黃勝興簡任技正指出,國道七號高雄路段計畫自高雄市南星路起,沿臨海工業區東側往北,經小港、鳳山、大寮、鳥松區後,於仁武區附近銜接國道10號,設置7座交流道,和市區道路、台88快速道路串連,全長約23公里,總經費1357億元。

不過,根據最初的規劃,國道7號總經費僅為615.5億元,如今費用暴增741億,達1357億元,對此,高公局規劃科進一步指出,因為國7時間拉得比較長,當時的時空條件背景已跟現在不一樣,615.5億已是10年前的費用,主要在於現在原物料等費用都全面上漲,加上環評有新增要求的事項,這些部分都會增加經費。另外,最新費用也更加細緻化,估算上越算越細,也會導致總經費增加。

後續將由國發會召開審查會議及專案小組會議,彙整各單位意見,請交通部及高公局修正後,送交國發會大會審議通過後,再陳報行政院,預計於2023年6月前完成核定,進入用地取得及工程設計階段。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陳國隆副局長則指出,國七工程設計作業將加快速度,明年初啟動設計、預計於2025年完成設計流程及審議。

▲▼ 總經費1357億!國7全長23公里路網曝,2028年「分段完工通車」。(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總經費1357億!國7全長23公里路網曝,2028年「分段完工通車」。(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用地取得則待行政院通過建設計畫案後,辦理用地取得作業,包含確定用地範圍、劃定路權、啟動都市計畫變更及非都程序,將加速於半年內取得基本設計路權圖、並舉辦公聽程序、彙整民眾意見,並於2023年底興辦事業計畫書及路權圖核定。2025年上半年完成後用地取得作業,進入施工階段,工期50個月,若順利最快2025年底動工,有機會2028年分階段完工通車。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陳榮輝簡任技正表示,市府會全力協助各項工作,盡力地主溝通協調,縮短用地取得作業流程。技術面則提供高公局貨櫃車專用道設計圖資,以作為國道七號落墩、工程設計與貨櫃車專用道計畫加速有效整合,縮短國道七號工期。貨櫃車專用道預計於2024年初完工,短期將分流大小車、紓解七櫃啟用後貨櫃車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