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愛愛會腎虧?「許藍方解答」網吵翻 中、西醫這樣說

▲▼床事,性感,性愛,性,夫妻,偷情  。(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愛愛太頻繁會腎虧、傷腎?中、西醫看法大不同。(示意圖/截自《Dr.Gracie許藍方》YouTube)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常聽老一輩告誡「太常做愛會腎虧?」把「腎」與性行為連結在一起。最美性學博士許藍方說明,得先了解「太常」的定義為何,她認為做愛多寡都不會傷腎,唯獨本身腎臟差者,因疾病引起疲倦而無法太常做愛。中醫師賴睿昕曾指出,腎虛損害性功能原因多,臨床常見為過度使用,建議一周一次。中西醫見解不同,也引發網友熱議。

最美博士許藍方在YouTube頻道《Dr.Gracie許藍方》指出,需先定義「太常」做愛的頻率,有人認為一周一次太頻繁,也有人抱怨一天兩次還不夠。再者做愛會不會腎虧?她認為是兩回事毫無關聯,中醫裡腎虧的「腎」就像是腎臟的抽屜,其中包含生殖泌尿系統,當它因水分不足等因素而功能低下,中醫就會歸為腎虧、腎虛那一類,但並未包含做愛太多或太少、射精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藍方強調,在舒適的情境中愛愛,完全不會有問題,此舉與腎本來就無關,也不會傷腎。因為腎臟製造尿液儲存於膀胱再經過尿道排出,而精液則是從睪丸到前列腺儲精囊,再經過龜頭射出,「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機轉,只是同個出口而已」。她舉例就像玩滑水道,從兩個不同入口進入,只是最後剛好從同一個出口出來,互相不影響。

▲▼太常做愛小心腎虧?(圖/截自Dr.Gracie許藍方YouTube)

▲許藍方認為,做愛多或少都不會傷腎。(圖/截自《Dr.Gracie許藍方》YouTube)

許藍方直言,做愛太多或太少、射精都不會腎不好,但若本身為腎臟功能不佳者,則可能因疾病容易感覺疲累,沒辦法常常做愛,其致病原因與射精、性愛次數無關,務必就醫找出原因。

該支影片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認同「中醫的腎跟西醫腎是不同的概念。所以博士說性行為頻繁不會對『腎』這個『器官』造成影響,還蠻合理的。器官腎跟性功能應該沒有關聯。不過中醫的腎是一個系統,是有包含到生殖這塊,所以才說性事頻繁會有影響」、「迷思解除!可以多作幾次了」。

也有網友不以為然地說,「依我知道的中醫知識,縱慾太多會傷腎臟的,會不會中西醫兩方有差別」、「腎虧是中醫理論,和你說的腎臟應為兩回事」、「腎虧是中醫名詞,是腎虛的意思!做太多會腎虛,這是沒錯的!腎虛會導致全身免疫機能下降」、「理解太西方了」、「中醫指的腎精、元,不同於腎功能」。

愛打手槍網勸:會腎虧!醫曝真相…一算法教你看「縱慾過度」了沒。(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醫師解釋,打手槍與腎虧並沒有太大關係。(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曾在《健康多1點》頻道中解釋,事實上腎虧就是腎虛,屬於中醫學上的名詞,代表泌尿生殖方面的功能低下受到影響,並非西醫解剖學方面的腎臟。民眾常存有性功能方面問題,就到門診要求驗腎功能的迷思,西醫所指腎功能為「腎臟過濾率」,與腎虧無太大關係,「腎虧後會不會造成腎臟疼痛?其實不會,它沒有所謂的相關性質,不是同一件事。」

中醫師賴睿昕曾指出,中醫認為「腎」與生殖系統、骨骼、骨髓、大腦、免疫系統、分泌系統及神經系統習習相關,腎氣充足可溫暖脾胃,讓五臟六腑有良好的生存環境,幫助新陳代謝、骨骼強壯、腦力活絡和男性性功能活躍等。

造成「腎虛」損害性功能的原因很多,賴睿昕表示,第一就是臨床上常見的「過度使用」,性生活頻率太高會使性刺激變遲鈍,誘發射精時間遲緩、性生活無快感等性功能問題,這時建議性行為以一周一次為適當;第二則是「抽菸喝酒」,酗酒的人容易造成體內濕熱,減慢雄性激素的生成速度,過度飲酒也可能抑制性功能,誘發勃起功能障礙。

第三種則是「老化」,賴睿昕說,男性過了60歲身體狀況會逐漸下滑,雄激素也會隨之減退,性能力跟著走下坡,這時要保持陽剛,首先要改善心肺功能,該功能維持好,有助增加性能力。

挑戰最便宜!「這款衛生紙」抽10張不用1$ 買起來囤抗漲價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