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驥/美中尋求奈許均衡 「緩」對抗有助經濟復甦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論是在戰略上或是戰術上,美、中先暫時找到「奈許均衡」的緩衝解,或許也是務實的作法,當然,它並不代表美中不再對抗,而是喘口氣,暫時,「緩」對抗先。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11)月14日出席G20峰會,並且舉行場邊對談。(圖/路透)

● 單驥/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院士

於印尼峇里島召開的G20會議,在普丁缺席、美中兩大元首出席及長達三小時的會面,成為眾所關注的焦點。會後,一向政治敏感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更進一步呼籲美中兩大強國停止對抗,這實也代表如新加坡、東協等許多國家共同的心聲。為此,現行的美中緊張關係,是否會在拜習兩人親自深入面談後,能有所緩和,殊值關切。本文認為,美中間雖有諸多難題橫亙於其間,停止對抗雖是高調,然彼此關係「緩解」的可能性將會有所提升,美中關係在拜登本屆總統任期結束前,或有可能不會再惡化。

本文持上述看法的理由至少有三:

美國封殺中國半導體 邊際效益下降值得關注

其一,就科技而言,美國在過去這段期間,在產業與科技發展上,不論是晶片與科學法的提出,及CHIP 4聯盟的組成,乃至台積電(2330)5奈米廠人員及設備的「順利」遷美,及禁止華裔學者及專業人士參與中國大陸半導體的研發及運作等,均是狠招,而其效果如何,仍待觀察。日後,是否會再祭出新的狠招,仍不無可能,然其是否會對其本國半導體廠商招至更大「七傷拳」後的反效果,連同一連串制裁措施其邊際效益的下降,是美方須多加關注的。為此,吾人預料,美對中在半導體及高科技上的抵制仍會持續,惟再出檯制裁狠招上,不論在時間及力度上,或有緩和及再觀察的可能。

美中對抗轉為盟友競爭 一再抗中反加速中國外交突破

其二,在外交及政治上,美中關係的直接競爭,有可能轉至其對盟友的競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傳言中的習近平訪沙之行,若此行真能成功,且讓中、沙兩國在政治、經濟、科技、軍品交易,乃至少用石油美元上達成相當深度的合作時,則它必重創美國在中東的利益。為此,我們可看到拜登政府雖已及時大幅修正對沙國王儲的司法追究,然若中國大陸能繼伊朗後,再利用拜登政府與沙國王儲間的矛盾而果真能有效聯合沙國時,仍將會是美國在中東的重大挫敗。為此,一再抗中的對華政策,只會造成中國在外交上更強的突圍壓力外,也對美國引來更大的反作用力且能重傷美國。

▲外傳習近平可能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此行若成,必重創美國在中東的利益。(圖/路透)

美中逐漸摸清對方底細 務實對台海和平有助益

其三,就軍事對抗而言,近期媒體報導,在G20開會前,美中曾在東太平洋海域進行三天高強度,上百架次的軍機「較勁」。此一較勁結果,相信兩國對未來可能的空中對抗有第一手的瞭解與評估,而此也會深深地影響兩岸發生軍事衝突下,「境外勢力」干預的可能。吾人雖無法得知上述軍機較勁的高下,但由習拜會中,雙方「不卑不亢」地認真討論,或可說是彼此「摸底」後「務實」的結果。若果如此,則對海峽和平應有所助益。

美中「緩對抗」有助經濟「緩復甦」

古人有云:「窮寇莫追」,當然,在許多美國政治家及策士的眼中,中國大陸豈只是「窮寇」?更是威脅美國國家利益的頭號「惡棍」!在一連串政治與經濟打壓後,中國未被一舉撂倒外,竟反而有愈挫愈勇之勢。為此,不論是在戰略上或是戰術上,先暫時找到「奈許均衡」的緩衝解,或許也是務實的作法,當然,它並不代表美中不再對抗,而是喘口氣,暫時,「緩」對抗先。

若美中在此次G20後果真開始放緩彼此對抗的廣度、密度與強度時,則其可能猶如進入相互對抗下的「高原期」般,而暫不會再飆升時,為此,它必會對世界經濟、台海和平帶來不少「緩對抗」下的紅利,而其亦實有利於2023年經濟的「緩復甦」也。

熱門點閱》

►張延廷/美台雙邊交流漸趨高調 美國軍援加速軍事革新

►陳一新/台美中領導人銳氣重挫 蔡英文受傷最慘重

►財閥家的小兒子》宋仲基轉世復仇慣老闆 穿越時空看韓國經濟發展史

►誰說吃零食熱量一定高 追球賽嘴饞這樣吃不怕胖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驥專欄

單驥專欄 單驥

政治、經濟與法律常連動在一起,我試著在三者間找到平衡點。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公平會委員、外貿協會副董事長、中大管理學院院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