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女狂嘔吐被送進急診 竟是「2cm膽結石掉入小腸」害腸阻塞

▲罕見!女狂嘔吐被送進急診室 竟是2cm「膽結石掉入小腸」害腸阻塞。(圖/高醫提供)

▲婦人狂嘔吐被送進急診室,竟是2cm「膽結石掉入小腸」害腸阻塞。(圖/高醫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74歲婦人因上腹痛、嘔吐被送進高醫急診室,經檢查疑似膽結石跑進腸胃道,造成罕見的腸阻塞,進而接受手術取出2公分大的結石,術後恢復良好。此特殊病例經主治醫師指導,由初次投稿的見習醫師撰寫論文,一舉榮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吳柏宣表示,膽囊結石併發腸阻塞發生率僅0.3%,原因可能是結石長期刺激膽囊造成慢性膽囊炎,與腸道形成廔管,進而掉入小腸導致阻塞。醫師立刻安排手術,將腸壁切開後,取出一顆約2公分堅硬的膽結石,術後病人恢復良好,已能正常飲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婦人受術所取出的膽結石,直徑約2公分。(圖/高醫提供)

▲老婦人受術所取出的膽結石,直徑約2公分。(圖/高醫提供)

由於目前膽囊結石沒有預防性藥物,吳柏宣醫師建議從日常生活飲食少油、高纖來預防膽汁過濃,並改善高血脂與體重過重;另多喝水、多運動,也有助減少結石發生機率。病患與家屬聽到膽結石居然也會跑進小腸裡,並造成腸阻塞,都深感訝異。

吳柏宣醫師在臨床工作之餘,指導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將此手術成功並具教學意義的「膽石性腸阻塞」病例撰寫成論文,投稿經嚴謹審查後刊登於今年9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吳柏宣醫師(左)指導見習醫生賴元韜(右)投稿論文,榮登國際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圖/高醫提供)

▲吳柏宣醫師(左)指導見習醫生賴元韜(右)投稿論文,榮登國際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圖/高醫提供)

目前是醫學系六年級的賴元韜,之前並未有國際期刊投稿的經驗,這次撰寫論文時是醫學系五年級生,沒想到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榮登《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讓他及指導老師都深感榮幸與興奮。他非常開心說,過去對於醫學期刊發表沒有深刻的概念,但在吳柏宣醫師鼓勵下,將「膽石性腸阻塞」成功手術的過程寫成病歷摘要,並學習如何將檢查圖片整理成國際期刊規格,投稿後很幸運被如此高分的期刊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