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否認「半導體去台化」疑慮 不擔心失去護國神山

▲▼吳釗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5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質疑,台積電赴美設廠可能蘊含美方壓力,半導體產業恐「去台化」,讓台灣面臨挑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說明,他很斬釘截鐵的說,沒有秘密協議、沒有去台化,這是台灣工業實力對外擴展,一點都不擔心失去護國神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排定議程,今天邀請吳釗燮、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官員,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度」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邱臣遠會中關注,目前有種種跡象顯示,半導體產業赴美投資先進廠房的速度變快,甚至連工程師都包機並攜家帶眷前往,是否有「去台化」的可能?吳釗燮回應,台美沒有簽訂秘密協議,也沒有「半導體去台化」疑慮,這是台灣工業實力的擴展,長期而言,更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世界布局,讓台積電更加壯大的做法。

吳釗燮並指,台灣半導體產業鏈非常完整,這個優勢在其他國家是找不到的,外交部一點都不擔心會失去「護國神山」,對於半導體產業因其他國家因加碼投資而弱化的說法,他也不擔心。

此外,吳釗燮會中示警,這段時間他看到最嚴重的問題,是中國在網路世界擴大「去台化」、「掏空台灣」的聲量,讓台灣擔心本來不是問題的問題,現在卻令人感到人心惶惶。他說,會有相關部會來處理這問題。

另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度議題,吳釗燮會中說明,台美在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11項,倡議內容已於11月8至9日在美國紐約召開首次會議,主要著重在雙方法制面的異同,以及維護對雙方企業有利經營環境的政策做法。

經濟部也說明,在美國拜登政府目前沒有關稅談判授權的情況下,利用堆積木方式(Building Blocks)推動協定簽署,涵蓋貿易協定的重要要素;待未來時機成熟,在此堅實的基礎上推動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務實可行的策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