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小腿狂抽筋?醫5招預防「睡前喝杯牛奶」 加碼關鍵1動作

腳抽筋,腿抽筋。(圖/記者李佳蓉攝)

▲睡前伸展小腿有助於預防半夜腿抽筋。(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你常常半夜小腿抽筋,痛到醒來嗎?過去曾有研究顯示,抽菸、失眠、缺鈣等因素與半夜小腿抽筋有關;醫師建議,可透過規律運動、拉筋、睡前喝牛奶等方式來預防。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分享,最近有人因天氣轉冷,晚上睡覺時小腿抽筋痛到不行,詢問他該怎麼辦。他表示,這也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並分享5種預防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睡前伸展小腿

2. 攝取充足水分:體重(公斤)x 30c.c

3. 規律運動

4. 注意足部保暖

5. 睡前喝杯牛奶

李炎諭說明,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失業、睡眠時間短、失眠問題、抽菸、慢性病與缺鈣等因素,可能與半夜小腿抽筋有關;而運動、拉筋、藥物(鎂、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肌肉鬆弛劑、或維他命B12)都可能有效預防半夜抽筋。

▲預防半夜抽筋5招。(圖/取自李炎諭Facebook)

▲預防半夜抽筋5招。(圖/取自李炎諭Facebook)

睡前伸展操部分,可呈弓箭步伸展後腳,讓小腿有緊繃感維持30秒,並重複3次。若是在拉筋、急性發作時,則可做腳踝背屈,李炎諭也提醒,假如有睡眠障礙,建議還是要到身心科就醫評估。

營養師陳心驊也曾說,缺乏鎂,可能會造成肌肉不自覺抽動,出現抽筋、痙攣狀況。日常除了保健食品,也可藉由飲食方面攝取到鎂,如深綠色蔬菜、堅果、全穀類、可可、豆類等,都含有豐富的鎂。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