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媽老遲到」當心卵巢早衰! 醫:未滿40歲患者常有3特性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姨媽老遲到」當心卵巢早衰!醫:未滿40歲患者常有3特性。(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年紀輕輕「姨媽」卻經常遲到甚至鬧失蹤,小心卵巢早衰找上身!中醫師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偏瘦、飲食不規律、排便不正常的女性有較高比例的月經問題,除了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外,通常會建議患者透過規律作息、飲食適量等,藉由改善生活習慣而達到體內的氣血平衡。

卵巢早衰在中醫論述上包含閉經、年未老經水斷、血枯、早發絕經等。桃園長庚中醫婦科主治醫師呂怡瑾表示,卵巢早衰是指年齡小於40歲,且持續4~6個月沒有月經或是月經量少,加上抽血的荷爾蒙數值呈現性腺激素升高(FSH>25 IU/L),雌激素降低(E2<20 pg/ml),其發生率約為1%,常見的症狀包括月經延期、無月經或是類似更年期症狀的潮熱、盜汗、陰道乾澀或是情緒、睡眠障礙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卵巢早衰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呂怡瑾表示,雌激素扮演了很重要的生理機能角色,可以協助清除體內的低密度膽固醇,幫助成骨細胞的作用使骨骼強壯,調節糖分代謝和保護生殖泌尿道,所以患有卵巢早衰的婦女,會比一般的婦女更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高血脂、糖尿病、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子宮,卵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卵巢早衰在中醫論述上包含閉經、年未老經水斷、血枯、早發絕經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目前西醫對卵巢早衰的治療常以荷爾蒙治療為主,建議持續服藥至正常的停經年齡,且需定期追蹤子宮內膜厚度及乳房定期檢查,長期使用也需注意靜脈栓塞及肝功能。以中醫的角度治療卵巢早衰,除了分辨生活作息、情緒壓力等外來因素外,也須評估患者本身體質的內在或先天遺傳因素。

呂怡瑾提到,卵巢早衰病因大多仍不明,臨床問診會發現病人大半長期熬夜或有過度或錯誤減肥的病史,中醫會依照年紀、生活習慣、飲食作息等,開立不同的藥方。10~20歲女性常使用女貞子和旱蓮草(二至丸),用來滋補肝腎補充先天不足;而20~30歲女性用藥偏向滋補肝腎陰為主,佐以寧心安神用藥以緩解情緒。在30~40歲女生的用藥則增加睡眠用藥,臨床上發現,更年期相關症狀和睡眠品質呈負相關,所以此時期卵巢早衰的婦女會酌加睡眠用藥改善睡眠品質。

綜合上述,卵巢早衰的女性除了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困擾外,也需要考慮後續可能發生的問題,包括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三高以及睡眠情緒問題等。中醫在相關的治療上,採取個人化給藥,依據年齡、生活習慣、懷孕需求、相關症狀等開立符合的方藥。

關鍵字: 卵巢早衰 月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