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兒快篩3次都陰!醫一戳2條線 爸1句話成關鍵

▲▼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快篩,陽性,Omicron,疫情,防疫。(圖/記者周宸亘攝)

▲快篩陽性。(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分享,一名爸爸幫1歲大兒子快篩3次都陰性,爸爸說弟弟太小,「不敢戳太深」。結果醫師一戳就陽性確診,他提醒,如果你是密切接觸者,在出現症狀時首次採檢是陰性時,建議重複自我測試以提高診斷率。

吳昌騰近日在臉書說,快下班時,突然來了三名確診病人,其中一位是1歲大的小弟弟,「他是我在急診現場,使用『家用快篩』確診的。』為什麼呢?原因是,爸爸說:『他自己在家裡幫弟弟篩了三次,都是陰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表示,爸爸又說,「可是他哥哥確診,小弟弟本人也有發燒!弟弟是有症狀的密切接觸者」,於是帶弟弟來兒科急診求診;不過,爸爸也補充說,「因為弟弟太小,我不敢戳太深!」

吳昌騰指出,這樣的求醫情形在兒科急診室是會看到的!還好經過他的篩檢,弟弟就是陽性確診;於是,他後來衛教家屬COVID-19確診注意事項,並開立口服藥物,讓爸爸安心回家。

▼醫師說,快篩時有可能病毒載量太低,而無法檢測出陽性。(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快篩。(圖/記者林悅翻攝)

吳昌騰提到,目前指揮中心及醫院使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真的OK嗎?11月發表在《臨床微生物學和感染》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使用陽性RT-PCR檢測作為標準,研究三種常見的快速抗原檢測(Flowflex、MPBio和Clinitest)的診斷準確性。

吳昌騰說,研究人員發現,對於在Omicron流行時期,進行「無人監督」的鼻腔自我採樣(自我檢測)的「無症狀人群」,測試的敏感性非常低,測試的靈敏度在20.7%到27.5%之間,當然其中原因可能有:

1、病毒載量太低而無法檢測檢測出陽性。
2、無症狀者的呼吸道分泌物較少,無法生成好的樣本。
3、並不是所有的家用快篩試劑都是一樣的,操作人員也不一樣。
4、一般民眾自我檢測與訓練有素的醫療人員相比,測試敏感性的結果可能不同。

吳昌騰提醒,對於COVID-19疫情控制,無論如何,自我檢測仍然有用,因為任何已確定的感染病例都有助於減少傳播,並防止與他人接觸;因此,你是密切接觸者,若是在出現症狀時,首次採檢是陰性時,建議你重複自我測試以提高診斷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