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後胸痛=消化不良?醫:小心是「心臟問題」 1症狀該就醫

▲▼心臟病,心臟疼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吃飽飯後的胸痛,可能是心臟問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吃飽飯後的胸痛,往往容易被聯想到胃酸逆流或消化不良,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不過醫師表示,此類型的胸痛可能是由嚴重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的心絞痛,吃飽飯後半小時內若有反覆性胸痛,一定要看醫生、詳細檢查。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指出,心臟就在食道的正前方,兩者位置非常貼近,因此有些心臟症狀和胃腸不舒服非常類似。不過,若腸胃確定沒問題,吃飽飯胸痛就必須要擔心是否「由嚴重的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的心絞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顯示,發生飯後心絞痛的患者,較容易有主幹或多條冠狀動脈病變產生,也常常在休息狀態時就感覺心絞痛。目前認為,有可能是吃飽飯之後,身體血流被導引至腸胃幫助消化吸收,造成心臟冠狀動脈血流量不足;也可能是因餐後食道和胃擴張,擠壓到心臟的冠狀動脈造成阻塞。

此外,用餐後需多增加心臟輸出,來幫助消化吸收,如此會造成心臟耗氧量增加,一旦心臟血流供應不足,就會發生心絞痛的狀況。

「所以小時候老師要求剛吃飽飯不要亂跑,是有道理的!」劉中平說,心臟和消化系統在餐後都會需要好好工作,此時應避免過多的身體活動。提醒民眾,若在吃飽飯後半小時內有反覆性胸痛,尤其是有心血管風險的患者,一定要好好看醫生、詳細檢查。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