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AI應用吸睛!可評估腦中風、心臟超音波 國泰推冷凍針治肺癌

▲▼馬偕醫院副院長陳治平親率團隊在醫療科技展現場展示研發成果。(圖/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醫院副院長陳治平親率團隊在醫療科技展現場展示研發成果。(圖/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為期4天的2022年醫療科技展進行中,馬偕醫院展區以人工智慧(AI)吸睛度最高,其中包括針對自發性腦出血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均有特殊表現;國泰醫院則展出冷凍微針消融術治療肺腫瘤,提供高齡、心肺功能不佳無法負荷手術及多發性患者一種治療新選擇。

醫療科技展12月1日至4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陳治平表示,馬偕紀念醫院以強化人工智慧、生醫研發及產業合作三大面向呈現過去研發成果。馬偕醫院生醫發展中心主任楊博勝表示,馬偕展區中以人工智慧(AI)針對自發性腦出血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均有特殊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發性腦出血為腦中風裡較為嚴重一種,但至今尚並無精準的預測工具,同時也缺乏能夠預測功能性預後的評量方式,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新曜的一項研究,則是利用人工智慧分析病人到急診第一時間所做的腦部電腦斷層影像,進一步預測病人的預後情況,提供醫師與家屬對於治療的決定與評估,找出最有利於病人的後續治療及照護模式。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新曜介紹藉由AI分析可預測腦出血病人預後。(圖/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新曜介紹藉由AI分析可預測腦出血病人預後。(圖/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紀念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則致力於心衰竭防治與治療的經驗,結合AI發展,透過軟體設計進行立體心臟超音波資料中的心肌功能及心臟腔室的評估及分析,針對心臟結構及功能等資料與核磁共振影像進行適合比對,做為提高評估準確性輔助,此案甫獲2022年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團隊也正針對心臟常見的疾病,如心臟肥大、高血壓、心室勞損等,在不受限年齡、性別及對象的情況下,取得足夠的資料,再透過大數據方式,預測未來可能的疾病,做到早期預防的目標。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攜手藥學博士打造適合國人膚質的面膜。(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攜手藥學博士打造適合國人膚質的面膜。(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方面展出「肺腫瘤冷凍微針消融治療」、「精準醫療:冠心病風險基因檢測」、「ICD AI臨床輔助系統」、「專業研發:有種美面膜」等主題特色。

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指出,冷凍微針是一種微侵入的癌症治療方式,藉由影像系統導引,將灌入氬氣且直徑1.47mm的超細微針插入腫瘤組織中,微針在極短時間內形成攝氏零下40度的冰球包覆腫瘤,利用超低溫破壞腫瘤組織,精準消滅癌細胞,加上一般只需局部麻醉,傷口極小,輔以團隊整合性照護流程,提升手術安全及減少術後併發症。

國泰醫院自2016年起執行冷凍微針消融術以來,已累積眾多成功消融治療案例,肺腫瘤冷凍微針消融術之團隊照護更榮獲生策會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近年來精準醫療概念夯,國泰醫院推出「冠心病風險基因檢測」,只要抽血5c.c.,就能預估未來罹患冠心病風險的機率,適用患糖尿病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危險群檢測。

國泰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張釗監表示,研究指出父母雙親都有心臟病,孩子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高出一般人82%,而心血管疾病又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併發症及造成死亡的主因,透過該項基因檢測有助了解疾病風險,以利提早因應預防,超前部署更精準管理健康,為美好的退休生活預做準備。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