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指甲突長出「1條蛇眼」畫面驚呆 過來人解答!超怕是癌王

▲▼             。(圖/翻攝Dcard)

▲原PO指甲長出「蛇眼」 。(圖/翻攝Dcard)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若指甲出現異狀,建議趕快就醫!一名男網友透露,最近拇指指甲上長出1條黑線,恰好就冒在正中央,令原PO感到莫名惶恐,「大家知道這個是什麼嗎?」文章曝光後,釣出過來人回應,「我小時候也這樣!記得是免疫力差或是腸胃不好,我都說是『蛇眼』,到處秀給人看!」

一名男網友在Dcard貼出一張照片,可見他的左手大拇指上,正中間突然冒出「1條詭異黑線」,讓原PO困惑求問「有人知道這個是什麼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引發討論,一票網友卻胡鬧回應,「幫你查了Google,八成是癌症」、「陰性,不用隔離」、「月老牽紅線」、「你的快篩長到手上了」、「可能摔到液晶,直接換一個吧」、「我用筆畫都沒辦法那麼直」、「我想到一堆武俠小說裡的降頭」、「就說不要拿筆芯刺指甲」。

不過有過來人熱心建議,最好去看醫師檢查比較安心,「我有這個,給2位皮膚科醫師看過,都說是裡面有痣,所以長出黑紋,需要每半年定期追蹤一次」、「我也有,醫生說如果有擴大或往下延伸才需要去檢查,不然應該是裡面有痣」、「縱向黑甲症,我也有但沒那麼黑」、「我小時候也這樣!記得是免疫力差或是腸胃不好,我都說是『蛇眼』,到處秀給人看」、「我弟國小的時候,拇指指甲就開始長那樣,現在19歲還是活得好好的,應該不會像樓上說是癌症這麼誇張」、「我之前也這樣~好像是減肥營養攝取不足,後來吃健康點又補足各種維生素就淡很多了,但也不是每個人情況都一樣,建議還是去看個醫生」。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指出,會造成「縱向黑甲症」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指甲下方或後方皮膚存有痣細胞、黑色素活化或良性增生,黑色素沉澱在甲床上,便會讓指甲看起來黑黑的,一般都是良性。

李瑜芬也提醒,縱向黑甲症雖無需治療,但仍需觀察、追蹤,如果指甲的黑色縱紋變寬邊黑,出現不規則的形狀,或在指甲附近皮膚出現跳躍性斑塊,則須當心為黑色素瘤,也就是皮膚癌,應至皮膚科就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指甲髒髒!他手冒「詭異黑線」拖5年 醫切片驚:是癌王…最後慘截肢。(圖/蔡逸姍醫師提供)

▲黑色素細胞瘤多數出現在四肢,想要把瘤切乾淨,一定要大範圍的切除,尤其是在長在指甲裡的。(圖/蔡逸姍醫師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皮膚科醫師蔡逸姍也曾在節目《健康2.0》分享案例,一名30多歲裝潢工人發現右手食指指甲出現黑色細線,起初不以為意,以為是工作時撞到,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細線不但沒有消失,反而變得更大,且外型越來越不均勻,才趕緊求助皮膚科醫師。經過檢查後發現,該男子的黑色素癌已是2期,需要在手指患處做局部切除手術。

蔡逸姍表示,惡性黑色素細胞癌可以說是「皮膚癌裡的癌王」,致死率極高,且存活率相當低,但還好該名男子來診間時是2期的狀態,做一些局部切除的手術還能保留手指頭。她也強調,很多有患者到診間都不敢相信一個小小黑黑的東西竟然那麼嚴重,加上一開始不以為意,因此不少人都是到末期才來看病,讓問題變得很棘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