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天冷吃鍋「月經突大爆血」!4經期飲食禁忌曝 巧克力吃多反更痛

▲石石鍋創,春天吃燒酒雞也很適合 這家石頭火鍋推出火焰桂丁烏骨雞。(圖/記者黃士原攝)

▲生理期吃燒酒雞、麻油雞等活血食材,可能會大爆血。(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月經來別亂補!一名23歲女性,原先經血量十分正常,因天氣寒冷吃燒酒雞補身,不料血量暴增緊急求診;醫師表示,燒酒雞內含有酒及活血藥材,生理期吃會導致血量大增,「要補可以,但應以紅肉、豬肝等含鐵食物為主。」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分享,該名患者求診時表示,自己這次經血量很大,白天要用夜用型衛生棉,甚至根本不夠、還會滿出來,並伴隨頭暈狀況。但醫師替她檢查卻查不出異常,「她子宮內膜、卵巢都沒長什麼東西,我就覺得很怪,沒長什麼東西怎麼經血量會這麼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上患者說,她以前狀況都很正常,這是第一次血量暴增,郭安妮一聽,便詢問最近有無吃什麼補的食物。患者想了想說,因最近天氣寒冷,她男友便帶她吃燒酒雞,希望能補補元氣暖身。

「燒酒雞裡面有酒跟活血的藥材!」郭安妮解釋,月經來補了活血的東西,經血量當然會變多;女生經期要補可以,但應補充的是「含鐵食物」,如牛肉、豬肝、補鐵的青菜水果等,活血的食物則要避免。

▲▼牛肉,豬肉,肉,肉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月經來可補充含鐵食物,如牛肉、豬肝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郭安妮提醒,進補務必配合月經狀況,並分享生理期的4大飲食禁忌:

1. 少吃生冷:月經來潮時,免疫力會比較弱,吃生食也較容易感染,若是會經痛的人,吃冰冷的食物也會讓宮縮更嚴重。

2. 避免刺激、辛辣:刺激辛辣的食物會讓經痛變更嚴重。

3.  巧克力可以吃,但別吃太多:少量的巧克力可幫助釋放腦內啡,讓人有開心情緒;但大量時反而會讓經痛變嚴重,且還會變胖。

4. 不必刻意吃活血補藥:如麻油、人蔘、酒等,吃到活血的食物月經血量就會變很大。

吃什麼才能補鐵?營養師程涵宇也公布「補鐵食物前12名」,鵝肝、豬血、鴨血、刺蔥、紅莧菜等,都榜上有名。

程涵宇提醒,若在飲食中含有「促進」或「抑制」鐵吸收的成分,當與鐵共存一餐時,就會發揮效應。促進鐵吸收的成分主要有維生素C和禽畜、魚等肉類,可幫助吸收的維生素C,含量若介於25~100mg間,與鐵吸收率有正比關係。

茶類的單寧酸則對鐵吸收有強效抑制作用,含量愈多效應愈強,但增加維生素C可以減輕這些抑制作用。程涵宇建議,用餐時候避免喝茶跟咖啡,若真的要喝,建議間隔兩小時,以免抑制鐵質吸收。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