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Love初戀》佐藤健腰痛「不是疝氣」!醫給正解:誤會了

▲▼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的男主角是因椎間盤突出導致腰痛等症狀。(圖/取自Netflix臉書)

▲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的男主角是因椎間盤突出導致腰痛等症狀。(圖/取自Netflix臉書)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以歌手宇多田光的經典歌曲《First Love》和《初戀》為靈感,由演員滿島光及佐藤健共同主演,劇情以一對男女追尋20多年難忘的「初戀」回憶,引起熱烈迴響。不過在劇中,男主角因「腰痛」不能做某些工作,原因被認為是「疝氣」,有醫師專業解答,應是「誤翻了」,其實男主角是「椎間盤突出」。

在日劇《First Love初戀》中,由佐藤健飾演男主角並木晴道,不過,戲裡的晴道有「腰痛」症狀,導致某些工作無法進行,劇中翻譯病名為「疝氣」。而ICU醫師陳志金則在臉書提到,其實應該是誤翻,因為病名為「herniation of intervertebral disc,HIVD」,當中的Herniation為「疝脫」(突出)之意,根據不同的情況,會有不同的突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金解釋,一般的「Hernia」,若沒指明,「脫」的是指腸子,也就是所謂的「疝氣」。腸子會從縫隙中脫出,常見的是從腹股溝(鼠蹊部)。而從「肚臍」突出的,稱為「臍疝氣」,幼兒是因為先天的發育缺損,在成年人則常發生於肥胖、懷孕或肝硬化者;另外,有些人在腹部手術後,腸子會從薄弱的肌肉層突出到皮下,稱為「腹部疝氣」。

腎臟。(圖/達志/示意圖)

▲椎間盤突出因為壓迫神經,會有疼痛、無力等症狀。(圖/達志/示意圖)

陳志金表示,腸子也可能穿過橫隔膜的孔洞,進入胸腔稱為「橫隔膜疝氣」;如果是胃穿過本來食道經過的通道,進入胸腔,則稱為「橫膈裂孔疝氣」。至於劇集的男主角罹患的「椎間盤突出」(herniation of intervertebral disc,HIVD),脫出的是椎間盤,也就是兩節脊椎中間的軟骨,因為壓迫神經,會有疼痛,甚至無力等症狀。

陳志金補充,還有一個是「brain herniation」,脫出的是「大腦」,因為腦腫瘤、腦出血、腦梗塞等原因,造成腦壓高,導致部分的大腦脫出腦中的孔,「這是會有生命危險的情況。」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