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解禁6QA」一次看懂!2類人要戴好戴滿 最重恐罰1.5萬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口罩禁令開始放寬,1日開始第一階段鬆綁,戶外全程戴口罩的規定取消,後續跨年等室外大型活動,將視情況調整防疫措施。至於第一階段鬆綁後,各個場合的防疫規定為何,《東森新媒體ETtoday》替您整理了6大相關問題、解答,讓您一次看懂。

▲▼疫情,運動,悶壞的民眾,戴口罩運動,外出走走,情緒,心理壓力,舒壓。(圖/記者周宸亘攝)

▲口罩禁令即將鬆綁,符合特定條件,就可以免戴口罩。(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口罩禁令鬆綁後,有哪些場合可以不用戴口罩?

A:依據指揮中心規定,室外空間、室外場所1日開始,取消全程戴口罩的規定,不過歲末、跨年等大型室外活動的口罩規定,將視當時的疫情變化,另外進行調整。

Q2:口罩禁令鬆綁以後,室內還是要戴口罩嗎?

A:第一階段的鬆綁只有室外,包含車廂、船舶、航空器具等運輸工具的內部空間,仍要維持全程戴口罩,但若符合例外情形,則能夠免戴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搭乘公車、高鐵等大眾運輸仍要配合戴口罩。(圖/記者林敬旻攝)

▲運輸工具的內部空間需要戴口罩,而台鐵、高鐵也規定,戶外月台仍須戴上口罩。(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此外,高鐵、台鐵表示,只要旅客進入車站的室內空間、付費區及月台等處,都需要戴口罩,若能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是有適當阻隔設備,就可以在飲食期間暫時拿下口罩。

台鐵也說,由於多數的戶外月台有遮雨棚,因此就算民眾在戶外月台等車,也要配戴口罩。

Q3:有哪些場所符合「例外情形」?

A:從事運動、唱歌、拍攝個人/團體照等行為,以及自行開車、車內乘員都是同住家人,或是沒有同車者時。

從事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的工作,或活動拍攝、進行時。

在溫泉/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等區域,以及水域活動等容易弄濕口罩的場合活動時。

▲飯店,飯店房間,飯店備品,備品,飯店櫃台,泳池,飯店大廳,插座,泰國飯店,飯店休息區。(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在容易弄濕口罩的水域活動場合,也可以不用戴口罩。(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此外,教育部也放寬了相關防疫規定,若是進行運動、歌唱、音樂吹奏、合奏、舞蹈等類別的課程時,可以不戴口罩,但課程開始前、結束後還是要把口罩戴上。

指揮中心也說,外出時若有飲食需求,可以免戴口罩,以及在指定的室內場所、活動當中,符合相關防疫措施,也可以暫時脫下口罩。此外,宴席時不得逐桌敬酒、敬茶的規定也取消。

Q4:有哪些人外出最好還是戴著口罩?

A:指揮中心提醒,若是體質敏感、有慢性病,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到人潮密集的場所時,還是建議戴著口罩。

Q5:哪些人到了室外,還是要強制戴口罩?

若是從國外入境的旅客,要進行7天的自主防疫,過程中若想外出,需要有2天內家用快篩陰性結果,外出時除了用餐需求可暫時摘下口罩,其他時候都要戴著口罩、並維持社交距離。

▼現在從國外入境的旅客要進行7天的自主防疫,過程中若想外出,需要有2天內快篩陰性的結果,且需要全程戴著口罩。(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航空業,航班,邊境管制,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圖/記者李毓康攝)

此外,現行的確診者居家隔離、自主管理為天數為「5+n」天,5天隔離期過後,要進行n天的自主管理,管理期間需要維持社交距離,並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的場所,外出時也要全程戴口罩。而自主管理的「n天」最多為7天,如果提前快篩陰性,就無須再自主管理。

Q6:室內不戴口罩會怎樣?會被罰錢嗎?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口罩禁令還沒完全解除,若是在室內違反口罩規定,會以勸導為優先,但如果惡意違規,還是會依法開罰。

而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若違反指揮中心訂下的防疫規範,將處以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的罰鍰,且得以命令限期改善,如果沒有改善,可按次處罰。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