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白紙運動」顯示民心鬆動? 陸學者:疫情外負面因素更要關注

▲▼中國北京27日晚間出現民眾抗議集會,白紙革命、白紙運動。(圖/路透)

▲大陸各地上週末出現「白紙運動」。(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新疆大火事件,引爆民眾長期累積情緒,上周開始各地陸續出現「白紙運動」,某種程度顯示大陸自身凝聚力開始鬆動,加上疫情延伸各種因素,年輕人對政府信心也所動搖,對於北京來說是個警訊。對此,大陸學者王義桅也直言,疫情本身可以調控,但疫情之外累積的各種負面矛盾情緒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值得後續關注。

中國記協今(30)日在北京舉行線上座談會,邀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分析「中國式現代化的特色與內涵」。針對《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提問,「您剛才說溫總理曾說中國任何小事乘上14億人就成了大事。針對近期民眾對防疫控不滿情緒,就是長期累積的小事成為大事,當民心凝聚力受到傷害或鬆動,對國家治理來說極具挑戰,該如何重新凝聚民心?」

王義桅首先坦言,「疫情三年下來,對於年輕人衝擊非常大。」他甚至舉例子,自己畢業生面試找工作都很不方便,很多人感覺未來很渺茫、沮喪。長期累積下來,讓大陸年輕人站出來抗議,表達對疫情防控的不滿。

他指出,「一刀切」、「層層加碼」的地方政策也讓老百姓非常不方便,雖然許多人開始喊出「躺平」的口號,一旦實現更沒有就業機會。現在疫情本身已經造成很多困難,比如私人企業倒閉、發不出工資等,都是民眾累積不滿情緒關鍵點。

其中大陸經濟下行就是最大關鍵之一,王義桅表示,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很多人質疑中國為何不繼續「韜光養晦」,悶聲發大財,為何要去挑戰美國霸權,導致對中國的打壓,衝擊沿海地區出口貿易。

王義桅進一步說,大陸經濟下行,越來越多問題被凸顯出來。去年鄭州地方銀行破產,年輕人擔心養老金不見,退休沒保障。老年人對「一帶一路」政策不理解,認為花那麼多錢會也影響退休金。因此在疫情防下建立經濟雙循環,是未雨綢繆的機制。

▲▼中國記協在北京舉行線上座談會,邀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分析「中國式現代化的特色與內涵」。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圖/記者任以芳攝)

談到年輕人擔心問題更多,他舉例,大陸學生現在去美國留學簽證不好辦,出行不方便,在國內讀書、就業很不習慣。有些人在國外讀書或做生意,也對新時代表示不滿,沒有以前的言論自由、不喜歡對美鬥爭等,許多矛盾因素轉變各種各樣的不滿,最後集中在疫情防控上一次爆發。

王義桅強調,「這個問題也提醒我們更要有高度意識和關注。疫情本身肯定會調控,但疫情之外的負面矛盾積累了這麼多,尤其集中在年輕人身上要怎麼解決,這是我們黨發展第一要務。」

另外,針對台媒提問「年輕人強調是自發性站出來,沒有受到境外勢力干涉。」王義桅認為,「有些人就是希望中國亂。好不容易三年達成防疫成果,要把它推翻,不都白白犧牲了?」

最後他指出,「年輕人自己也清楚,他是自發的,但也有可能會被利用。」並且強調00、90後年輕人十分愛國,對政府有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