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小心腦中風、心肌梗塞找上門 醫:3族群首當其衝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冬衣,口罩,流感,防疫,過馬路,羽絨衣,斑馬線,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週首波冷空氣來臨,醫師提醒三大族群做好防範。(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本周首波冷空氣來臨,伴隨東北季風增強,除了水氣增多,最明顯就是氣溫下降。醫師指出,面對氣溫突然下降,首當其衝的就是「三高族、心血管疾病與年長者」,因低溫及溫差過大都容易使得誘發急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心肌梗塞、腦中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說明,心肌梗塞和腦中風在一年當中、不分季節都有發生的可能,不過一到秋冬交替之際,因為氣溫的快速變化容易造成心血管收縮,引起血壓不穩,容易導致腦血管破裂引發中風或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國健署運用94~104年三高調查檔資料,串接105-106年健保就醫資料,分析6,558位個案發現,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個案後續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1.78倍、1.47倍及1.43倍。

除了三高族群,錢政平也補充說明,年長者因隨年齡增加,心血管也會應老化逐漸失去彈性、硬化、狹窄,後續腦血管發生阻塞或破裂並引發中風的機率也提升,還「有肥胖、有抽菸者、家族有心血管相關病史」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都會比一般人還高。

心血管疾病在發生初期時,完全不會有任何不適症狀,大多是心血管急症發作(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時,其嚴重程度會危及生命,大多數人也是在緊急送醫後才驚覺心血管已發生嚴重硬化、堵塞。

錢政平提醒,想預防心血管疾病,不只是在急症發作時必須分秒必爭送醫搶救,最好的辦法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規律運動、遠離菸酒、定期健檢,尤其是做好定期健康檢查。

錢政平建議,成人應每年都需為自己安排至少一次的測量血壓及血液檢查,並可搭配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或進一步安排高階影像查如腦心血管磁振造影,也可利用冠狀動脈鈣化分析(CAC)確認冠狀動脈鈣化現象;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電腦斷層檢查(CTA)則可幫助發現冠狀動脈是否有堵塞情況。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