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4食物「害睪固酮狂降」!醫見第1樣驚呆:肌肉變少、脂肪難燒

▲男子,腿,性愛,床,床單,睡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男性睪固酮缺乏,可能讓性慾降低、提不起勁、心情鬱悶。(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根據台灣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資料顯示,「睪固酮」為男性重要之男性荷爾蒙,其可促進男性第二性徵表現、調節生殖功能、刺激體毛生長及製造紅血球、維持骨密度、增強肌肉量和強度,還能改變體脂肪比例與分布。但減重醫師蕭捷健示警,有4種食物「恐害睪固酮狂降」,引發肌肉變少、脂肪難燒,其中上榜的第一樣食物他坦言超驚訝。

減重醫師蕭捷健在粉專指出,睪固酮正常作用有助於人們增肌減脂。人類過了30歲,男性睪固酮就以每年1~2%速率開始下降,肌肉合成越來越少、代謝也越來越差,使得體脂肪與內臟脂肪逐漸攀升,睪固酮的降低也會導致精神差、沒動力。40歲後增肌減脂越來越困難,而不僅是男性,事實上女性要維持肌肉、燃燒脂肪也需要睪固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捷健指出,生活中有4種食物會使睪固酮狂降,讓男性提早進入更年期、女性更難增肌減脂:

1.甘草

義大利研究發現,每天食用7克甘草根的男性,僅僅一周時間睪丸激素水平下降26%。長時間過量服用甘草,還會影響腎上腺皮質,造成高血鈉和低血鉀、甚至是高血壓。他過去在醫院就曾看過這樣的病例。

2.不飽和脂肪酸

許多最常見植物油,包括大豆油、玉米油和葵花油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日本岐阜大學研究找來69名男性,發現經常攝入過多不飽和脂肪與睪丸激素水平顯著降低有關。而這類油脂富含Omega-6,攝取過量會引發身體慢性發炎,比飽和脂肪還要不好,平時應盡量食用能抗發炎的Omega-3油脂,例如深海魚及堅果。

3.加工食品

除了高鈉、高熱量與高糖外,也是反式脂肪的常見來源。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研究209名男性,發現攝取最高反式脂肪者,睪固酮濃度比其他人降低15%。最可怕的是精子數量也減少37%,睪丸體積也減少了,這可能與睪丸功能下降有關。

4.酒精

西班牙針對19名健康成年人研究發現,每天飲用30~40克酒精,相當於2~3杯紅酒,男性睪固酮濃度在3周內降低6.8%。

喝酒,啤酒,喝醉酒。(圖/記者李佳蓉攝)

▲過量的酒精也會使睪固酮濃度下滑。(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泌尿部醫師林宗彥刊登於台灣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的衛教文章中寫到,缺乏睪固酮時,除了前述功能受損,也會影響情緒造成性慾降低、提不起勁、心情鬱悶。

不過太高也不好,蕭捷健解釋,女性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睪固酮過高為特徵的代謝疾病,將另外討論。並提及一項針對31名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進行的小型研究發現,攝取堅果可穩定睪固酮,但不建議用上述方法降低睪固酮,以免讓胰島素阻抗更惡化。

挑戰最便宜!「這款衛生紙」抽10張不用1$ 買起來囤抗漲價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舒酸定抗敏牙膏」一條只要76元!8入必買一組起來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