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用交友APP」躲審查 抗議者翻出中國牆外!上演貓捉老鼠

▲▼中國北京27日晚間出現民眾抗議集會,白紙革命、白紙運動。(圖/路透)

▲中國北京27日晚間出現民眾抗議集會,因為示威者手上都拿著A4空白紙諷刺當局言論審查,媒體多以「白紙革命」稱呼。(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烏魯木齊24日疑因過度防疫造成死亡火災,一把火燒到上海、北京等多個省份都掀起反防控的「白紙革命」。外媒「路透社」就指出,中國各地抗議人士正在利用被政府封鎖的交友軟體APP和Telegram等社交媒體平台來規避當局審查,傳播他們反對的內容與策略,和警方玩起了一場高科技的「貓捉老鼠」遊戲。

據路透社報導,自27日抗議運動爆發以來,反對中國嚴格疫情封控的影片、圖片和文字敘述湧入了受嚴格審查的中國網路社群,異議人士在審查者刪除資料前將內容備份到海外平台,包含烏魯木齊過度防疫導致死亡火災、當地街頭的抗議運動的影片已經從微博和抖音,被轉發到中國牆外的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上,隨後其他城市的居民和學生組織了各地的集會,並將相關現場影片也上傳網路。

▲▼中國北京27日晚間出現民眾抗議集會,白紙革命、白紙運動。(圖/路透)

▲北京27日晚間參與白紙革命的民眾。(圖/路透)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訊息內容,抗議運動人士在受嚴格審查的微信上談論策略時,只會透露最低限度的資訊,例如不會額外說明集會地點在哪,可能只用地圖座標,或張貼背景模糊的地圖來表示。另外,有許多人利用VPN軟體「翻牆」,並使用Telegram這種加密通訊軟體,關係親密的朋友也會彼此交換訊息,這種「去中心化」的分散模式有人說是受到2019年香港抗議運動的啟發。

社交媒體用戶向路透社表示,人們建立Telegram群組,分享自己所在城市的訊息。據一名北京匿名抗議者說法,大家也在使用交友軟體APP上的即時通訊服務來聯絡,希望能避開當局的審查。網友說,在抗議者聚集於上海、成都等地的幾小時前,網路上的文宣和集會地點在Telegram、推特和IG上被廣泛分享,人們還利用這些平台互相分享,一旦被捕之後該如何清除手機敏感數據等詳細教學建議。

居民與網友表示,警方近日持續檢查民眾手機上是否裝有VPN或Telegram的APP,因為在中國,使用VPN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違法的。一個叫作「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推特帳號發布了來自中國各地的抗議影片,獲得大量關注,現已有70萬粉絲追蹤。帳號27日一度發文表示,每秒鐘收到超過十多則內容投稿,「不要再問我問題,不要再發表感想,不用關心我,我很安全,不會倒下。」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