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永慶高中推廣全人教育 師生攻頂玉山前峰...體驗成就感與自信心

▲▼ 永慶高中山野教育首次挑戰百岳 師生21人全數攻頂玉山前峰  。(圖/永慶高中提供) 。

▲▼ 永慶高中山野教育首次挑戰百岳 師生21人全數攻頂玉山前峰 。(圖/永慶高中提供) 。

嘉義縣永慶高中本著全人教育的理念,以健康身心靈與良好品格為基礎,六年前開辦「自我挑戰營」,融合戶外教育、山野教育與跨領域素養導向特色課程。日前校方師生21人從學校集合出發,從新高口起循古路玉山林道,首次挑戰攀登百岳----玉山前峰,最終全數攻頂成功,師生在山頂上眺望群山,在美麗壯闊的山嵐景致中,進行人與自然、人與自我的對話,並完成一場豐富的身心靈之旅。

▲▼ 永慶高中山野教育首次挑戰百岳 師生21人全數攻頂玉山前峰  。(圖/永慶高中提供) 。

玉山前峰海拔3239公尺,百岳排名65,前峰屏蔽玉山主峰,是主峰的前衛。全程來回7公里,步行時間約4-5小時,路程雖不長,但2.7K登山口到登頂的800公尺路段連續陡上,得先穿越原枕木步道後,再沿著兩三道鐵鍊攀爬陡上,一路穿越山石嶙峋崢嶸的石瀑區後,才能攻上山頂,體力和腳力稍差者,恐怕上不了峰頂。永慶全體師生,憑藉堅毅信心及事前的體能訓練,終於完成挑戰玉山前峰的任務。峰頂四周都是箭竹,但眺望無礙,右側就是玉山西峰,右前側較大山頭為玉山北峰,兩峰之間較遠的是玉山主峰,更遠處可見奇萊、雪山、合歡等群峰,眼前山巒跌宕、景觀壯闊,登頂的師生無不連連發出讚嘆之聲。

校長郭春松說,永慶高中雖不是山區學校,但為培養學生健康體魄與積極的生活態度,永慶高中從106年起,透過健康上網的補助專案著手進行山野教育的特色課程。課程最大亮點是,由參與學生與師長共同備課,然後由學生擔任講師為所有參與者授課,是一次翻轉傳統教學模式的特色課程。

挑戰百岳之前,學校老師也曾帶領學生攀登鳶嘴山、鹿林山、麟趾山等。校長期盼透過校內熱愛山野及戶外探索教育的老師們,藉由校園特色課程的融入與引導,讓3C成癮的「滑世代」放下手機,走向戶外、走向自然,以激發學生看見自我發展的可能,開啟學生不一樣的眼界,進而發展出團隊合作的互動性,與親近並友善對待環境的生命態度。

為了讓學生能順利完成人生中攀登百岳的初體驗,參與本次活動的師生從今年3月份起,便利用課餘或假日時間進行體能的集訓,譬如慢跑、攀樹、垂降等;另外,也透過一連串山野教育的講座課程,帶領師生做足攀登高山的所有準備,包括認識高山氣候、無痕山林、登山裝備、風險評估與應變、認識高山動植物生態及人文歷史沿革等。

▲▼ 永慶高中山野教育首次挑戰百岳 師生21人全數攻頂玉山前峰  。(圖/永慶高中提供) 。

本次參與挑戰百岳的王柏翔同學說,連續參與三屆自我挑戰營的最大收穫是,改變了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壞習慣,也強化了自己在生活中面對困難的心理素質;年紀最輕的賴正嚴同學說,自己是初入山林的新手,從每日的跑步、爬樓梯的訓練,到攀越無數個陡坡和突破數不清的極限中,學會了很多學校課程以外的能力,也看見自己的潛力;應屆的高三生吳冠穎同學說,挑戰百岳是他一直想完成的人生清單,在面臨學測壓力的高三生涯,勇敢的踏出這一步挑戰自我,從中找尋人生的方向與定位,感到彌足珍貴。

▲▼ 永慶高中山野教育首次挑戰百岳 師生21人全數攻頂玉山前峰  。(圖/永慶高中提供) 。

負責活動規劃的江長民組長表示,本次計畫結合校內外資源,並邀請綜合領域教師一起加入,除結合部定課程,如童軍、家政外,也融入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品德教育、戶外教育等議題,讓學生從課堂所學,遷移到實際場域的結合與運用,達成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願景,更希望透過挑戰攀登百岳的過程,讓學生有不同的生命體驗,並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登山活動結束後,校方透過學習單讓學生進行反思並進行影像、詩詞的創作,讓學生從人與自己、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三個面向的對話中發掘、找尋自我,並透過團隊歷練合作精神、溝通與解決問題的多元能力,培養孩子的公民素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