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醫:防攝護腺肥大「這3種飲品」少喝!常見症狀一次看

▲▼睪丸,生殖器,蛋蛋,鳥蛋,下體,褲檔。(圖/翻攝自pixabay)

▲咖啡因、乳製品、酒精都可能增加攝護腺肥大機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醫師戴慧龍指出,根據統計,40~50歲男性有20%患有攝護腺肥大、50~60歲則增至50%、若超過80歲,90%男性都有攝護腺肥大。泌尿科醫師顧芳瑜表示,約在45歲前後,攝護腺良性增生機率直線上升,想要預防,除了定期服藥控制外,減少「1種肉品、3類飲品」攝取,就能降低刺激,避免這男性獨有的疾病找上門。

開業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醫師在粉專指出,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的正下方、直腸正前方,下方接著尿道。年輕男性攝護腺大約「核桃」一般大小,但會隨年紀逐漸增大。攝護腺「肥大」在醫學上稱之為「攝護腺良性增生」,是攝護腺體產生良性增生的變化。一般男性在青春期後攝護腺就維持一定大小,約在45歲前後,增生的機率直線上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射精疼痛 原來是急性攝護腺炎。(圖/記者嚴云岑攝)

▲攝護腺為男性特有的腺體。(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顧芳瑜解釋,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包括容易出現尿流細小無力;小便時常需等待一陣子才能解得出來;常覺得膀胱裡的尿液無法完全排空;才剛解完,在2小時內又需再次小便;要用力才能解得出來,解完後還會滴滴答答;有時一尿急會有來不及上廁所的情況;晚上睡覺到天亮起床,需要起來小便數次。

一般就診,醫師會透過病史詢問、直腸指診、尿液檢查、記錄排尿、尿流速測試、殘尿測量、超音波檢查及膀胱尿道鏡檢查等診斷是否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再依據病人的疾病史,症狀嚴重程度以及有無嚴重併發症來考慮不同的治療方式。而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低侵襲性的侵入治療法以及手術治療。

想要預防攝護腺肥大,顧芳瑜分享4種飲食:

1.少吃紅肉:紅肉可能使攝護腺癌風險增加,應採用低脂肪飲食。

2.少喝咖啡因飲料:咖啡因是天然的利尿劑,但仍屬刺激性飲品應避免攝取過多。

3.減少乳製品攝取:攝入全脂牛奶可能會增加攝護腺肥大的機會。

4.減少酒精攝取:攝護腺體受到酒精的刺激,更容易充血加重肥大程度。

顧芳瑜提醒,有些患者因為排尿問題覺得麻煩,會刻意減少喝水避免跑廁所,或是怕尷尬因而在出現相關症狀時選擇置之不理,造成病況惡化、影響泌尿系統功能。事實上就醫服藥控制,症狀與生活品質就能獲得良好改善,日常生活中盡量補充水分、不刻意憋尿、養成定時上廁所習慣,才能使泌尿系統功能保持良好。

挑戰最便宜!「這款衛生紙」抽10張不用1$ 買起來囤抗漲價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舒酸定抗敏牙膏」一條只要76元!8入必買一組起來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