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玉山軍艦獲造船學會最佳船舶獎 嘉信Belize 54為最佳遊艇

▲獲得造船學會最佳船舶獎的台船「玉山軍艦」。(圖/造船學會提供)
▲獲得造船學會2023年最佳船舶獎的台船「玉山軍艦」。(圖/造船學會提供)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辦理的年度船舶獎與遊艇獎選拔為造船界的盛事,今(28)日下午決選選出台船「玉山軍艦」為2023年最佳船舶獎,嘉信遊艇「Belize 54」獲最佳遊艇獎,其中台船已連續六年獲得首獎,嘉信近六年四次獲得首獎。

擔任決選評審委員的成功大學教授邵揮洲指出,台船規模最大,設計與研發能力最強,自然得獎機率也最高。法國驗船協會前總經理吳明昌則指出,台船的「玉山軍艦」在技術創新上確實有所突破。

評審意見中指出,「玉山軍艦」由海發中心與船舶設計中心共同設計,台船建造,國人自力完成,納入匿蹤考量,具有基本自衛防空、核生化防護能力,電磁脈衝防護設計,配合國艦國造政策,自主研發材料、裝備和系統,實現產業升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信遊艇「Belize 54」獲最佳遊艇獎。(圖/造船學會提供)

▲嘉信遊艇的「Belize 54」獲最佳遊艇獎。(圖/造船學會提供)

嘉信的「Belize 54」是針對據以特殊品味及高度鑑賞力的船主所推出,由台灣與澳洲跨國設計,船上有跳水甲板、複合實用的兩人小艇艇庫,最高速可達34節,擁有非造型與優良操控性能。

造船學會指出,選拔活動目的是在促進國內船舶及遊艇的設計建造技術與藝術概念的進步,並可讓社會大眾對船舶遊艇事業與海洋休憩文化的發展有瞭解,以提升大眾生活品質,並提高我國船舶遊艇之國際知名度。

學會理事長陳建宏因為昨日剛從英國返台,透過視訊致詞時指出,年度船舶獎及遊艇獎選拔的還有一個重要意義,就是透過選拔彰顯台灣是海洋國家的形象。海洋國家的涵義並非單因我們的國土為海洋所環繞,更要緊的是海洋讓我們感到幸福,海洋是我們生活的重要部份,其中船舶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獲得特色獎的包括左上圖罡旻企業的消防無人船「智龍1號」、右上圖新昇發造船的鋁合金高速客輪「琉興號」、奎隆實業的遊艇「Hylas 57」。(圖/造船學會提供)

▲獲得特色獎的包括左上圖罡旻企業的消防無人船「智龍1號」、右上圖新昇發造船的鋁合金高速客輪「琉興號」、奎隆實業的遊艇「Hylas 57」。(圖/造船學會提供)

今日的評選也選出特色船舶獎,由罡旻企業公司的消防無人船「智龍1號」、新昇發造船公司的鋁合金高速客輪「琉興號」獲得。特色遊艇獎由奎隆實業公司的「Hylas 57」獲得。

2023年度船舶獎及遊艇獎選拔,經歷初審與決選二階段,初審會議本月22日於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會所舉行,由國內造船界學術與產業專家推薦出五艘船舶與三艘遊艇參加決選,有初次參加的新競爭船廠,與經驗豐富的著名船廠,入選船舶的服務範圍從民生休憩到商務、公務及軍艦等,各具特色與多樣性的功能。

初選入選船舶包括台船的「玉山軍艦」、罡旻企業的「智龍1號」、新昇發造船的「琉興號」、中信造船的「PP-10089巡防艇」、健元造船股的「健元銘88號」;入選遊艇為嘉鴻遊艇的「Horizon FD90-222」、嘉信遊艇的「Belize 54」、奎隆實業的「Hylas 57」。

陳建宏表示,此次船舶獎及遊艇獎選拔,邀請了所有入選的船廠至學會會所分享新船的設計創意與建造技術創新。在經過產、官、學專家的審慎評估與討論後,選拔出年度船舶獎與遊艇獎、特色船舶與遊艇等優秀的台灣製造船舶。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組長林華宇以決選委員會召集人身分與全體決選委員合影。(圖/造船學會提供)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組長林華宇(中)以決選委員會召集人身分與全體決選委員合影。(圖/造船學會提供)

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為促進國內船舶遊艇之設計建造技術與藝術概念的進步、對大眾生活品質的提升,及社會對船舶遊艇事業的理解與海洋休憩文化的發展,並提高我國船舶遊艇之國際知名度,特設置「年度船舶獎」及「特色船舶獎」、「年度遊艇獎」及「特色遊艇獎」,選拔當年度在國內船艇廠完工的新造船舶遊艇中最佳設計建造及具特色者,以彰顯該船艇建造相關團隊的傑出貢獻。

「年度船舶獎」、「年度遊艇獎」接受報名申請截止日為每年11月15日,凡於前一年11月1日至當年10月31日期間,在中華民國境內造船廠完工之新造船舶遊艇,均可申請參加甄選。

優秀船舶遊艇之相關團隊如船東、船廠或設計單位,均可獲次年度(2023年)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會員大會頒獎座與接受傑出貢獻表揚。歡迎國內各船廠為推廣國產船舶與各式遊艇共襄盛舉。

關鍵字: 台船玉山軍艦造船學會最佳船舶獎嘉信最佳遊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